我校召开贵州师范学院与中小学协同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建设研讨会

时间:2017-07-10 09:53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71007撰稿单位:教师工作处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 璇责任编辑:孙秀华

7月7日下午,贵州师范学院与中小学协同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建设研讨会在我校第一会议室召开,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级督学、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潘建春、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蔡志坚、贵州师范学院校长郁钟铭、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郭文出席会议并讲话。贵州师范学院教师专业发展学校代表贵阳二中、贵阳实验三中、贵阳六中、贵州师大附中、贵阳实验小学、贵阳南明小学校长,贵州省实验中学校长、贵阳一中代表,贵州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代表;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学工部、质评办、教科所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各名师工作室、工作站主持人和成员代表;全国知名大学名师贵州师范学院工作站主任及成员;参加贵州师范学院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学校、贵州省中小学名师工作室、教师行业实践基地跟岗锻炼教师代表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师工作处副处长王茜主持。

会前,我校党委书记石培新就我校教师专业发展、教师教育资源整合等问题同潘厅长、蔡处长作了进一步的交谈。

会议首先由我校校长郁钟铭致辞。郁校长表达了一直以来对关心和支持我校教师专业发展工作的省厅领导及名师名校长们的谢意。简要介绍了我校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和与中小学协同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建设工作。并提出以下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推进我校与中小学在教师教育上的合作;二是创新我校与中小学协同教师发展的互动机制,形成教育理论研究、教育实践等方面的真正互动。三是努力形成“三个一”的态势,即形成一种优质发展共同体、培养一批优秀基础教育师资、服务一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会上,教师工作处处长谢笠主要从基于目标、构建平台,利用平台、加快发展,深度融合、共享共赢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从2014年以来贵州师范学院与中小学协同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建设情况。

接着,贵州省名校长、贵阳二中校长段丽英、贵州省中小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贵阳一中唐远霞老师、贵州省中小学名师工作室贵州师范学院工作站主任代表、我校跟岗实践锻炼教师代表分别从骨干教师的培养、指导学生实践、开展课题研究、推广教学成果、开发教学资源等方面建言献策。随后,我校职能部门代表教科所长王又新作“发挥贵州师范学院科研优势,服务中小学教师科研能力建设”主题发言。二级学院院长代表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左羽围绕“发挥贵州师范学院创新优势,服务中小学信息化建设”主题发言。

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蔡志坚在讲话中指出:工作站、工作室是学校对外交流的窗口,学校要利用好这个窗口,做好“请进来、走出去”工作,加强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深度融合。

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级督学,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潘建春作了重要讲话,他希望我校打造成具有贵州教育特色的高水平院校。在开放办学的基础上,练好内功,接好地气,加强同基础教育的广泛接触、深入交流、共享成果、实现共赢。

最后,副校长郭文从以下三个方面做了讲话。第一是打造教师教育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一体化。增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辐射效应。充分发挥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的作用。有力地促进我校教师教育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建设。第二是深化与中小学师资协同发展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师资协同,拓展教师教育服务空间。第三是完善与中小学协同发展的合作机制。注重强化理念引领、智力支持、技术指导和人才资源保障,促进基础教育科研成果在中小学校教育教学实践中转化,推动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在此基础上,通过整合各类优质教育资源,搭建高层次、多功能、开放式的教育平台,有效提高我校师范生的培养质量。

 文/ 教师工作处   图/ 赵利平       审核/ 谢笠


会前座谈

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级督学潘建春讲话

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蔡志坚讲话

郁钟铭致辞

郭文讲话

谢笠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教师专业发展学校代表贵阳二中校长段丽英发言

贵州省中小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代表贵阳一中唐远霞老师发言

数计学院院长左羽发言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