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年度教学大会各组讨论集思广益助推学校发展

时间:2017-10-24 18:48    点击:
备案编号:2017102410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陈季春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10月21日上午,我校在逸夫楼演播厅召开了主题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实践教学,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2017年年度教学大会。在校长郁钟铭作主题讲话、副校长郭文作贵州师范学院2016-2017学年度教学工作报告等议程后,参会人员分成七个组在相关学院会议室展开讨论。在各分组讨论中老师们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

实践教学改革迫在眉睫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实践教学则是检验老师教与学生学的重要标准。关于学生的实践问题,第一组的校党委书记石培新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我校应强化教育实践,比如教学技能大赛,以此来培养能力型人才;二是教育模式的改革;三是积极完成教学工作和任务。一组的老师们经过讨论得出了文科学生存在着实验与实训的模糊性等结论,为此,他们认为应当加强文科实验室的建设,特别是新专业以及相对薄弱专业的实验室,加强实验教学的安全管理,理顺文理科实践教学关系,注重文科实践的实施。第三分组的历社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靖霞对此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她认为学校应该围绕教学中心地位,提倡教学方法的“百花齐放”,以此不断强化学生的教育实践能力。该组的其他老师也认为应该注重实践,运用新的教学方法,可以设置如学科中心课程、议题中心课程等课程。四组的校团委王芳老师建议学生多去实地体验。

应用型人才培养刻不容缓

经过本科教学合格评建工作,我校人才培养质量虽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但我校仍存在人才培养的模式的认识不到位等问题,人才培养任重而道远。第二分组的郁钟铭校长鲜明的指出,人才培养应持续改进、逐次推进、建设过程、统一思想,课程对接职业标准、专业群对接产业链,围绕地方经济培养人才。第六分组的教科院教师李建年说到,学校应明确培养具备怎样能力和素养的人,根据这些具体内容来改革课程,每个专业都应有一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理性对待人才培养模式。

教学资源建设重中之重

简单的教学实验课程已远远不能满足大学生对知识的渴望,优质的现代教学资源是才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之道。但我校的教学资源建设仍存在许多不足,针对这一问题,二组计财处的曹克坚老师认为要提高教学资源的使用率。第六组教育信息网络中心王海主任建议学校不应是引进更多的外校优秀课程资源,而应该保留我校优秀老教师的精彩课堂,并且把富有活力的年轻教师的课堂教学资源辐射到整个学校,不要被局限在一些特定的班级和学院。

文/大学生记者团 袁玮  审核/邹晓青


 教师发言一

 教师发言二


分会场讨论一

分会场讨论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