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各抒己见展望我校未来——教学工作会系列报道(三)

时间:2017-10-23 19:27    点击:
备案编号:2017103018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周敏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工作改革,助推学校内涵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校于10月21日召开主题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实践教学,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2017年年度教学工作会。本次会议由学校领导带头,上百名一线教师及工作人员参与,就学校近几年的教学工作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此次教学工作会得到了我校教师的一致好评,他们纷纷表示,此次工作会准备得很充分,时效性、应用性和建设性都很强。针对会议议题的讨论,他们对于今后如何展开教学工作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更广阔的思维方式。对外交流合作处梁瑞老师认为,工作会既从学校领导的顶层教学设计安排出发,又以教师的具体教学工作展开讨论。这样的一个报告会给全体教师提供了非常宏观的思维去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对我校的教学工作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于如何展开实践教学工作成了每位老师的讨论热点。梁瑞老师认为,实践教学是整个教学环节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特别是对于师范教学来说。因为师范性的本质就在于其自身的实践性,所以必须强调实践的重要性。他还表示创新实践教学方法也是很有必要的,这需要教师把实践教学内化到教学中去,内化到自己的教学理念中去。只有这样,不管对于老师的课堂教学,还是学生的实践能力都是非常有益的。教务处杨通槐老师说:“实践教学体系的实现,必须要有制度的支撑,有人才的支撑,才能落实到位。那么,这就要求了教务处需要制定相关的制度来规范教学,而我们以后也会陆陆续续地发布一些相关的意见。”

除了加强实践教学,大会还重点讨论了如何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问题。教务处张奎老师认为:首先,在明确专业培养目标上,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同等重要,而在实践的部分应更加注重学生的学识和学风的培养;其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把我们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更多的学生带到生产实践当中去体验,让他们去体验实践的一个过程,对实践过程有一个深刻的认识。马列主义教学部王天桥老师表示自己会让学生更多地去关注生活的美好,打破专业的界限,给予学生一定的引导,帮助他们回归到社会中去。

扎实开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实践教学,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是关系到学校工作全局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此次教学工作会给全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契机,调动了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我校的转型发展。

文/大学生记者团 幸艳婷 实习记者 徐思媛  图/高丽泉  审核/邹晓青


采访对外交流合作处梁瑞老师


采访教务处杨通槐老师


采访教务处张奎老师


采访马列主义教学部王天桥老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