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数计学院书记肖湘萍:摸索着向培养“零适应”人才迈进

时间:2017-11-07 17:53    点击:
备案编号:2017110708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陈季春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所谓‘零适应’人才就是指就业适应期为零,完全不需要适应期的人才!我们学院一直在向全面打造‘零适应’人才的培养目标迈进着。”谈到数计学院的高就业率,数计学院书记肖湘萍就对记者说:“在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时,我们一直注重培养学生实践技能,这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就业能力。”

她表示,从2015年以来,数计学院一直在摸索着前进,积累更多的教学实践经验。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明晰了数计学院的人才培养道路—注重学生创新创业(双创)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项目驱动做中学”,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最新的数计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显示,2017年,数计学院共有毕业生305人,其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3.11%,2016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0.46%。

项目驱动做中学,课内课外全兼顾

记者:数计学院在开展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有什么工作亮点吗?

肖湘萍:除了正常的课上理论知识学习,数计学院亦把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看做提高就业率的关键。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首先,数计学院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为平台,鼓励学生申报双创项目。2016年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为24项,而2017年已经增长到61项,其中包含国家级项目12项,省级项目20项,校级项目29项。

其次,数计学院支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只要有学生参加竞赛,学院就会安排专业的教师团队进行辅导,并给予学生政策鼓励:比如学院报销学生参赛的报名费和外出的开销,参赛学生有一定的补助;对于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大赛获奖的学生可以抵换学分,最高可达6个学分等。

综合运用校友资源帮扶指导学生就业

记者:数计学院在帮助学生提高学生实践实训能力方面,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吗?

肖湘萍:我们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学生创业,又让利用校友资源为在校生提供实践机会。在数计学院给予一定支持与指导下,2013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罗华秀、陈银于2014年9月注册成立了贵州航图教育科技公司。

现在,公司据点就在学校内,有全职员工11人,其中数计学院往届毕业生占5人。我们为他们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当然我们也会安排相关专业的学生到这个公司里实践学习,达到双赢互助,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目前,该公司已获得软件著作权8项,多彩贵州网报道团队创业实践项目“贵州航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门对团队的创业实践进行了专题报道。

就业指导与就业信息两不误

记者:数计学院还会从哪些其他方面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呢?

肖湘萍:数计学院在保质保量完成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工作外,也会积极举办相关就业讲座,聘请企业专家、一线中小学教师作专业讲座,开展优秀毕业生考研经验交流、就业座谈会等。此外,数计学院还利用寒暑假,聘请一线技术人员为毕业生进行项目培训,提供实习基地进行实践实训的机会。

对于提供就业信息方面,我们利用一切符合当代学生的信息交流方式,不断为学生更新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及时为毕业生提供周到贴心的就业服务。比如,我们在学院的网站上开设了就业专栏;还有就是在QQ及微信群上,及时发布各种招聘信息,保证了招考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另外,学院还会以各种形式组织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等。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的学生。学院加大帮扶力度,开展“一对一”的个性化指导与服务。老师或辅导员与帮扶学生面对面,直接听取和解答“双困生”在求职择业过程中的需求与疑问,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经济上、心理上、求职技巧上的实际困难。

记者小结:近年来,面对形势,我校充分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根据“早谋划、早准备、早部署、抓落实,力争主动、抓住机遇,大力推动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我校通过各种方式,切实提高学生职业道德,提升就业能力和水平。我校不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就业和创业能力,聚焦培养应用型人才,使学生在就业竞争中真正做到以能力取胜。

文/大学生记者团 幸艳婷 指导老师/孙秀华 周煜 图/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审核/邹晓青

毕业生工作大会

就业创业讲座

深圳大学到我院进行考研宣讲

学生就业面试

学生自主创业营业执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