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美术学院苏金成先生到校讲学———“设享”艺术大讲堂之二系列报道

时间:2017-11-19 19:17    点击:
备案编号:2017112025撰稿单位:设计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周敏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11月17日,设计学院邀请到上海美术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苏金成先生到校讲学。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图像与空间:水陆画及其形式分析,具体讲解了四个方面的内容:1、水陆画概述:它是宗教绘画,也是民俗艺术,它属于中国古代道释画范畴,以工笔重彩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水陆画以成套(组)的形式绘成,具有一定的空间性;它是运用于水陆法会之中,具有很强的信仰与教化功能,现存水陆画图像,对于研究中国古代绘画艺术、宗教信仰、民俗文化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2.艺术特征:水陆画的粉本规范、绘制技法、画工创作,其中包含造型构图、制作规范等一系列特征。3.教化思想:宗教思想和教化作用,详细阐述了三教合一的成因和由对立到相互融合的过程。4.研究价值:宗教学研究、艺术史研究、信仰民俗研究。其中艺术史的研究对于当代设计启示尤为重要,它牵涉到绘画史、绘画技法、美学思想、服装史等系列课题。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向苏金成先生提问,比如水陆画如何恰当利用到现代设计中,水陆画对空间和视觉的处理对设计有何启示等等问题,他均做了精彩的回答。副院长聂森教授总结了设享—艺术大讲堂的意义,他说艺术大讲堂是教学外的必要补充,让学生拓宽知识面,提升学生综合人文素养,打开视野的重要形式。设享—艺术大讲堂(名家进校园)将一直贯穿本科教学的始终。

图/樊亚 文/白瑞荣 审核/聂森

讲座现场

精彩瞬间

聚精会神

聂森教授总结

学生提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