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及其“心学”的当代价值——贵州省文联主席、省文史馆馆长顾久莅临我校讲学

时间:2018-09-19 18:48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919撰稿单位:继续教育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李旭红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9月18日上午,贵州省文联主席、省文史馆馆长顾久莅临我校给“国培计划(2018)”—乡村学校寄宿制骨干班主任初中班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讲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傅波主持讲座并对顾久先生进行了详细介绍。

课堂上,顾久先生与学员们分享了王阳明及其“心学”的当代价值,主要从四个方面与学员们进行交流:一是阳明其人其学。讲述了明代思想家、文学家、军事家王阳明立德、立功、立言的人生经历,并从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三方面分析王阳明的心学。二是阳明及其“心学”的历史沉浮。主要沿着心学的脉搏,对心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作了详细解析,诠释了它对中华文化的巨大贡献。三是当代中国为什么会重视王阳明及其“心学”。指出心学应该与主流意识形态相融,与民众集体无意识相接,与国外思想话语相通,才能更好发挥在当代的积极作用。四是在当代背景下,王阳明及其“心学”还有什么价值。提出要有超越小我的胸怀,要有承担道德责任的勇气,要勇于任事、善于成事,要博学精思、寻求安身立命之处。最后借用《楞严经》指月之喻来说他今天所讲的不是真理,而是指向真理的一根手指头。真理在大家的心灵里和工作中。

整场讲座,顾久先生以渊博的学识和深厚的国学功底,赢得了学员们阵阵热烈的掌声,现场气氛活跃。

讲座结束后,傅波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顾久先生的讲座非常精彩,用生动形象的事例、精辟独到的分析、幽默风趣和诗朗诵般的语言,深入浅出阐述了阳明“心学”的深刻內涵、历史脉络、深远意义和价值所在。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和深度,又充分结合了教育实际,十分接地气。令人感触很深的是,传统文化对人们思想道德的影响,学校作为文化传播的组成体不仅仅是要把课本知识传授给学生,而且还要把中国传统文化一些精髓传给学生,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人文素养。顾先生要向学员昭示的是:只有让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我们的生活、植于我们的灵魂,才能最大程度发挥文化教化的作用。

傅波最后要求学员要认真消化、吸收讲座的内容,深刻领会心学思想精髓,以求知仁爱的心态去领悟文化的魅力,从阳明文化中领悟到执教治学之道。同时要从自己做起,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我们的头脑中扎根,在贵州教育这块具有悠久历史和厚重底蕴的土壤中结出丰硕的成果。

文\图 杨树美   审核\傅波


顾久老师授课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