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名家·贵州学术年会之“传习面向更美好的生活”学术专场在贵州师范学院绽放教育瑰丽

时间:2018-12-14 16:50    点击:
备案编号:2018121401撰稿单位:教育教学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王财丹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12月12日,贵州省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名家·贵州学术年会之“传习面向更美好的生活”学术专场在贵州师范学院举行。

众志成城,多方携手共同创新模式举办会议,提炼成果搭建新项目。会议由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民盟贵州省委、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贵州师范学院联办,贵州师范学院教务处、贵州师范学院图书馆、民盟贵州师范学院支部承办。贵阳市云岩区教育局、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贵州省养老服务行业协会、贵阳同在城市扶困融入中心、大周(贵安新区)互动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贵州省智慧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共贵州省委党校人文社科基地、贵州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贵州师范学院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贵州民族审美文化传播基地、云岩区贵州师范学院试教协会、贵州师范学院读者协会支持联动。会议特别邀请了两所农民工子弟学校:云岩区春风学校、云岩区黔新小学的师生、家长代表互动,共计百余名嘉宾参加活动。

举办会议的各方领导:原贵州省人大常务会副主任、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会长、贵州省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顾久;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贵阳学院院长毛有碧;

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副会长郭文;民盟省委副主委,省卫生健康委家庭发展吴平等领导出席会议。

顾久以《传习面向更美好的生活》为题,做会议主题讲座,通过三个方面诠释了“更美好的生活”是什么样子。在形成会议成果时,顾久做精彩点评:会议开得非常好,很感人。每个人都释放了自己的热量和激情,今天的会议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端。希望在“传习社”的平台上,只要有需求,我们就相互帮助。超越一个小小的“我”字,把圈子弄大一些,共同学习,努力修养自己,一起拥抱这个美丽的世界。

毛有碧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的委托代表省社科联、贵阳学院向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毛有碧说,省社科联于2016年创办的“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名家·贵州学术年会”,已成为贵州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研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学术交流的重要载体。近年来,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每年都组织了高质量的教育学理论研究、学术交流、资政建言等活动,为促进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天,我们在贵州师范学院举办此次学术年会,聚焦传习面向更美好的生活学术专场主题,共同交流研究成果、展示课程案例,不仅恰逢其时,而且意义重大,必将会对我省哲学社会科学走向纵深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郭文为会议做开幕欢迎词并介绍了会议的背景。党的十九大后,全省广泛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习社”,旨在深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贵州更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今年6月,贵州省社科联、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贵州师范学院携手共建“传习社”,并在毕节市金海湖新区启动试点,旨在充分发挥民主党派、高校、社会组织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广泛连结群众与各级党委政府行政部门的特色,建设好、开展好 “传习社”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及探索,形成了一定的经验。会议汇聚文化、教育界的专家、汇聚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工作团队,汇聚力量,整合资源,建立协同合作模式,助力贵州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

吴平满怀激情在会上说到:民盟省委多年来与省社科联、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贵州师范学院等单位携手探索,已经形成了有影响力、助推贵州文化教育发展的好项目,如:在顾久老主委等老领导、老专家的引领下,多方携手共建“传习社”,联系5年举办“美丽心灵,快乐同行”关爱留守儿童公益夏令等项目。通过开好这次会议,以项目结对、情感结对,深度剖析、探讨出好的想法、好的路劲。

会议创新组织模式及内容,共分为两个阶段。首先以《审美人生》、《语众不同》、《非遗传承》、《低碳生活》、《绿色生活》为题的五类“立体育人”模式进行体验互动式课例探讨、成果验证展示及互动点评。其次,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主题讲座、传习经验交流、传习建设研讨形成会议成果。会议号召,人人都是参与者、建设者。联动多方资源携手,探索通过行知生活教育的思想浸润,长期、系统性深度开发相关课程,建立跨区域、跨学科、跨受众、跨平台的创新性学习共同体,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习社”建设成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基层综合平台,让学校教育与政府工作、社区服务活动等形成合力,做立体教育,以立体育人模式,改善提升学校教育、社会、政府工作以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新需求和探究人民美好生活刚需新动态(家庭和睦、邻里和亲、社区和善、环境宜居、社会和谐等)。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百姓富、生态美,幸福贵州的宏伟目标迈进。

文/全奕 图/熊伟、江贵、舒仁洪   审核/熊世桓

顾久做主题讲座并总结会议

毛有碧致辞

郭文致开幕辞

吴平祝贺会议召开

课例展示

教学做合一

专家团小组研讨

学会说话,学会生活

项目推荐

师院图书馆育人工程展示

名家点赞

高校互动

经验交流

最美的记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