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受人敬重的好老师”行知行论坛第一季暨贵州师范学院2019年实习实践教学特别行动精彩开讲

时间:2019-06-14 21:44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61412撰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杨雨露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为推进贵州师范学院人才培养工程,助力大学生健康成才、助力贵州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特色课程建设,6月11日,贵州师范学院、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青春期教育专委会、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联手主办,贵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做新时代受人敬重的好老师”行知行论坛第一季暨贵州师范学院2019年实习实践教学特别行动精彩呈现。

活动分设上午、下午专场。上午9:00-12:20时,会议在逸夫楼演播大厅为来至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近500名即将走上实习岗位的学生代表及各学院负责人、指导教师代表以“做新时代受人敬重的好老师”为题,通过专家讲座引领、师生论坛互动的模式深度学习,教学相长。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会长顾久,精神医学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医学部性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深圳市医学继续教育中心教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青春期教育专委会理事长陶林莅临现场指导。论坛活动由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秘书长全奕主持。民盟贵州师范学院支部、文学与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教育信息网络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学生会协办本次活动。

活动以“贵州省青春期教育共建项目签约仪式”拉开序幕。顾久会长与陶林理事长签订合作协议。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特邀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专业团队——“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青春期教育专委会”,通过项目建设,培育专业化师资队伍、通过研究与实践青春期教育课堂教学、通过积极建设家庭青春期教育支持系统,社会立体育人服务体系,为贵州教育做出贡献。

接着,顾久教授讲述古今中外好教师及自己的教育故事,意味深长的详论如何“做新时代受人尊敬的好老师”。他从“家园感”和“意义感”诠释了“好老师”的重要性。顾久教授说:“人一旦有了家园感,他便有了根”。这句话深深的打动了在场的师生们,带来深刻的启示。陶林教授开展了专业度极高的《踏上教师之路的心理行囊》的专题讲座,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将自己所学所得倾囊相授,引领师生们科学的、健康的向上、向前生活、工作。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天桥老师带领7名同学代表与两位专家现场交流。同学们畅谈自己的所思所感以及内心的疑惑,老师们也针对同学提出的疑惑,给予宝贵的引领,让在场的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下午14:30-17:30时,活动在第一会议室为教师们设置专场培训会。陶林教授以《培育“青春期教育”师资是师范院校当代教育改革的责任》为题,语重心长的提出:师范院校应高度重视、科学发展“青春期教育”工作,不仅是对在校的大学生们终身健康发展负责,同时,未来的教师们必须具备正确的、专业的、科学的相关知识才能走上教书育人的岗位,胜任立德树人的重任。为将特色项目建设、本次活动成果与贵州师范学院2019年实习实践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的主要负责人与教务处、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青春期教育专委会相关负责人就试点工作进行深度研讨,知行合一实现了活动的意义,体现了活动的价值。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全院之力承办本次活动。在学院党委书记周永杰、院长金凤的带领下,全体师生齐上阵地,参与本次活动,将其作为2019年度实践教学周的重要活动之一,并将进一步拓展、延伸、转化会议成果,与相关部门深化为项目合作,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实践教学课程体系。

文/全奕 崔婷 图/熊伟 苏芸芸 审核/周永杰

顾久(右)、陶林(左)签署“贵州省青春期教育共建项目协议”

顾久点题引论“做新时代受人尊敬的好老师”

陶林开展了专业度极高的《踏上教师之路的心里行囊》专题讲座

王天桥带领7名同学以论坛形式与专家现场交流

陶林以《培育“青春期教育”师资是师范院校当代教育改革的责任》为题,为教师做专题培训

顾久鼓励大学生们走出“小我”拥抱“大我”,拓展视野,成长成才

师生们教学相长

讲述精彩故事,留下美好回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