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思则有备,全员全力保障教学秩序平稳运行——我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工作会暨在线教学管理经验交流会

时间:2020-04-07 16:31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40703撰稿单位:教务处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针对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的新变化,我校于4月2日下午14:30时,在信息楼二楼会议室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工作会暨在线教学管理经验交流会。会议分三个阶段:一是在线教学管理经验交流会,重在总结、厘清前阶段线上教学工作成效;二是教务处作近期相关教学工作及毕业班工作安排,就防控新形势下的重点教学工作提出新要求;三是副校长熊世桓做指导,三项策略助力各项工作开展。副校长熊世桓,各教学单位主管或分管教学工作领导,校级督导代表,质评办、教务处科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参会。教务处副处长任翠娟主持会议。

一、新形势、新挑战,在线教学管理经验交流会展现师院师生线上教学“心体验”

“在线教学开课首月,我校804位教师共开展760门课程、8654门次课程各类形式的在线教学。上线学生人次数共计403399人次,平均每天(一周5天计算)上线20170人次……”在第一阶段会议中,教务处副处长刘宪帮首先通报在线教学开展及日常运行检查情况。详实的在线教学运行数据清晰呈现开学首月的开课情况,在线教学平台、教学工具使用分布情况;同时汇总各教学单位在教学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处理措施、整改建议。

“开学四周以来,校级教学督导抽查听课296次,提出建议120条;各教学单位领导干部反馈教学信息50余条;二级教学督导反馈在线教学建议89条;学生信息员反馈意见建议264条;编印督导简报8期、研制《贵州师范学院在线调研报告》……”质评办主任邓琴就在线课程教学质量督查的整体情况进行通报,提炼了在线教学中“教”、“学”两方面凸显出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的解决措施。特别是要持续、常态开展好:及时挖掘线上教学突出的教学团队和教师个人,凝练可推广、可复制的教学经验,通过学校质评办牵头与教师工作处、教务处共同建设的学校教师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平台,形成良好教研氛围,教学相长、补齐短板,携手共进。

随后,教学单位代表:商学院教学督导付朝渊、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罗泳做在线教学管理经验交流发言。经过大胆实践,商学院从任务安排、过程监控、基层教研活动、质量提升、舆论引导等方面形成了闭环管理,良性循环的日常教学运行体系。外国语学院以课前、课中、课后的逻辑关系为主线,把相关教研活动过程监控、质量提升嵌入其中,形成良好的教学效应。各学院都在精心安排、设计方案、守土尽责,目前我校教学总体运行情况良好。

会议特别邀请校级督导组组长张莹就在线课程开课以来的督导视角中的教学运行状态,对学校的管、办、评涉及的教务处、二级学院、质评办三个层面作了客观的“诊断”,并结合实情给予了详实的改进建议:1、建议教务处、质评办进一步完善在线教学的管理机制。进一步研究细化课堂教学质量标准,在课程资源、直播和多种形式的教学、学习管理和考核测评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为在线课程的教学质量提供更多的保障;2、建议质评办进一步加强引导各层次的在线课程教学的经验交流或分享活动,并把这种教学经验的交流分享活动作为一种长期机制坚持下去,动员更多的教师参与进来,形成人人关心教学质量持续改进和提高的校园风气;3、希望各教学单位能进一步探索在线课程教学质量提高的有效路径。一方面建议各单位加强对在线教学管理经验的交流,丰富管理手段,充分发挥二级督导的监督作用,提高教学过程的管控力度。另一方面,建议各教学单位进一步指导任课教师不断改进和丰富教学内容、不断调整教学策略,改进和学生沟通的渠道,提高沟通的效率,充分利用各种线上线下的课程资源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4、建议各教学单位把疫情期间延迟开学的在线教学活动,作为一次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契机,研究在线课程的规律和特点,整合优化在线教学平台,摸索出有价值的经验,既有利于当前特殊条件下教学活动,也为日后的课程改革提供更开阔的思路。

二、勇担当、善作为,近期教学工作要把毕业季等重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毕业季工作事关广大毕业生及其家庭切身利益,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大局稳定。第二阶段会议伊始,教务处副处长刘宪帮就近期教学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疫情防控下的毕业季工作如何扎实开展做详实安排提出具体要求。

随后,教务处副处长任翠娟就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在线教学常态化发展,教学管理工作如何适切开展,结合已出现的突出问题进行解答,就近期教学工作任务进行梳理和部署,对其中的重要节点进行强调解读。

三、保常规,夯基础,未雨绸缪求发展,凝心聚力绘蓝图

会议第三阶段,副校长熊世桓分析了疫情防控发展局势,面对我校线上教学运行状态要求各教学单位要未雨绸缪,早筹划、早部署、早采取措施,统筹做好各项常规工作。提出三个举措指导夯实各项基础工作,并结合目前具体的教学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事例分析指导,力促各项教学管理工作遵循规律,抓细抓实。一是及早谋划是确保工作完成的前提。二是精细化管理是得以良好运行的保障。三是管用的方法是有效提升质量的渠道。熊世桓再次强调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到位的重要性,遵循四化方针:工作开展对标化;对标工作日常化;日常工作精细化;精细工作全员化,分别对应工作思路、手段、要求和范围。

会上,熊世桓还特别强调了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人员因素的关键性,要高度重视教学秘书团队的建设工作,要把教学秘书培训培养成一支专业、稳定的教学管理专家队伍。对于目前在线教学涌现出的好的经验、案例要深度挖掘,转化运用成果,激励广大教师投入到教学教研工作中,支持项目化深度探索,有实效、接地气的举措才是学校教学改革发展的基石。

本次会议亦是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旨在坚定师院教育人打赢疫战的必胜信念,未雨绸缪,思则有备,更加精准研判、准确把握,早筹划、早部署、早采取措施,统筹做好年度教育教学重点工作,全力保障教学秩序平稳运行,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多措并举推进毕业生顺利毕业,推动我校教育改革实现新突破,同时,这也是我校在经历“大考”中,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契机。

文、图/ 全奕   审核/任翠娟

熊世桓做指导,三项策略助力各项工作开展

张莹就在线课程开课以来的督导视角中的教学运行状态做诊断

邓琴就在线上课教学质量督查的整体情况进行通报

任翠娟主持会议并部署近期教学重点工作

刘宪帮强调防控疫情下毕业季工作扎实开展的重要性

付朝渊做商学院在线教学管理经验汇报

罗泳交流分享外国语学院在线教学管理情况

商学院探索制定在线教学管理制度,积极搭建教学资源平台

外国语学院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路线

未雨绸缪,思则有备,全员全力保障教学秩序平稳运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