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教育好生态,协同共建和谐美丽家园——“创新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贵州师范学院行动(一)

时间:2020-06-17 18:00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61708撰稿单位:教务处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杨雨露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6月中旬至7月中旬,2020年贵州省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将掀起一场结合本地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的社会性、群众性的科普行动,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有力保证。贵州师范学院携手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作为贵州社科界巩固主流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和理论创新的重要力量,自觉肩负起“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重要职责,预则立,谋则立。

6月12日上午,一场特殊的2020年贵州省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动员会以“创新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助力民办教育协同发展论坛”的形式在贵州师范学院召开。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史馆原馆长、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会长顾久,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宗严,民盟贵阳市主委、贵阳市关工委副主任、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叶二仆,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普部部长冯新贵,副调研员罗丽华等领导应邀出席,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民办分会、贵阳市同在城市扶困融入中心、华文教育基地、贵州省演讲研究会、贵州省诗人协会及贵阳市农民工子弟学校代表等多家支持单位参加会议。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校语委办主任熊世桓,教务处副处长、校语委办副主任任翠娟,文化与传媒学院书记、校语委办副主任韦丹及校语委办工作组成员与来宾们共话论坛。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秘书长全奕主持活动。

论坛旨在研讨高校与社会组织优质资源整合,创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模式,助力民办教育协同发展,帮助进城务工子女及家庭等特殊群体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更好的融入城市家园。

熊世桓为会议致欢迎词并做开场发言:贵州师范学院于2010年12月建成“普通话口语实训中心”,是首家获省语委批准的高校普通话测试站点,是省内高校测试站建设的标准单位,目前正向国家级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建设目标迈进。多年来,在顾久会长的大力支持及带领下,学校与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等学术团体构建良好合作关系,集结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以系列优质项目体系化建设的方式积极创新工作路径,把教育教学改革和社会服务工作有力结合,积极开展教育智力精准帮扶等社会活动,努力探索新时代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模式和路径。针对农民工子弟学校等特殊群体教学模式单一、教学资源匮乏,授课教师普遍存在普通话不标准、书写不规范等,严重制约民办教育教学质量发展的现状,学校希望能够通过集结学术、公益组织的社会力量,借助贵州省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等优质平台,多形式、多元化的为特殊群体创新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形式,助力协同发展,努力为实现2020年普通话基本普及的目标做出贡献,为建设和谐校园、幸福家园、美丽中国做出努力。

韦丹向与会来宾详细介绍了贵州师范学院校情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的情况,并提出活化高校资源,携手社会组织,充分将学科平台、名师团队等优质资源融通整合转化向农民工子弟学校提供服务,助力民办教育协同发展的工作思路。

贵阳市同在城市扶困融入中心、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及民办分会、贵阳市云岩区黔新小学、贵州省演讲研究会等负责人就构建良好生态教育的重要性、通用语言文字运用现状及迫切需要优质资源助力及进一步落实落地有效举措等内容进行互动研讨。

冯新贵在会上提出:民办教育的良性发展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事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对此发挥着重要作用。社科普及就需要这样能接地气的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群众性工作。

叶二仆作为老教育工作者为贵州教育发展的主力军们的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对教育深度的思考感到很欣慰。提出推普工作需要从每一所学校的每一位老师抓起,需要专业的培训项目给予支持。

刘宗严为论坛点赞,为服务贵州教育发展的团队点赞。充分肯定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作为社团成员发挥的重要作用,多年来在理论研究及实践行动上都有创新的做法,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成果。论坛的召开很有现实意义,思想互动、观点碰撞,希望能将思想落到实际,结合实际出实招,让推普发挥更好作用为民造福。

顾久为论坛作总结,讲述了国家领导人及省领导关注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的教育故事,就推广普及、协同发展两个方面给予引领并设想了下一步工作推进的方向。顾久提出:推广普及工作回归教育的初心,发挥好通用语言文字交流、群体认同、提高审美体会的三个重要功效。协同民办教育发展对构建和谐社会有重要意义。由于农民工群体无法真正融入城市社会当中,造成他们缺乏归属感。农民工孩子感受不到和谐与公平,长大之后怀着对城市的怨恨仇视,对社会将会有很大的潜在危害。发挥好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在扶贫中对特殊群体的重要作用,通过话语系统、行为系统、相应的能力培养,扬其所长,让农民工的孩子们同在蓝天下,让他们和他们的家庭能够融入城市,感受到城市的温暖,阻断代际仇视传递意义重大。建议贵州师范学院、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共同研发适合孩子年龄段、易于接受的、生动活跃的通用语言文字实践教学培训课程,与对民办教育教师培训一起联动。另外,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要增加开展有针对性、专题系列的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活动,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让农民工孩子挺直腰、亮着眼、转动着自己的脑袋、自如的敢于表达自己,这份素质会一辈子跟着他们,这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文/全奕 图/管庆梅 审核/刘宪帮

顾久:让农民工孩子挺直腰、亮着眼、自如的敢于表达自己,这份素质会一辈子跟着他们,这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刘宗严:论坛很有现实意义,思想互动、观点碰撞,希望能将思想落到实际,结合实际出实招,让推普发挥更好作用为民造福

叶二仆:推普工作需要从每一所学校的每一位老师抓起,需要专业的培训项目给予支持

熊世桓:把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社会服务工作有力结合,积极开展教育智力精准帮扶等社会活动,努力探索新时代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模式和路径

冯新贵:社科普及就需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这样能接地气的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群众性工作

韦丹:活化高校资源,携手社会组织,充分将学科平台、名师团队等优质资源融通整合转化向农民工子弟学校提供服务,助力民办教育协同发展

学校语委办工作组与来宾们共话论坛

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秘书长全奕主持会议

刘亚军:贵阳市同在城市扶困融入中心探索教育新生态多元化发展之路

汤应梅:讲述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公益爱心故事

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民办分会理事会成员参会并发言

贵阳市云岩区黔新小学校长郭清远代表农民工子弟学校参会发言

王文讲述贵州省演讲研究学会的教育故事

协同发展为建设和谐校园、幸福家园、美丽中国做出努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