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师范类汉语言文学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

时间:2020-09-20 20:02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92001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吕晓蝶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9月16日下午,以沈阳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关松林教授为专家组组长的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现场考查工作圆满结束,专家组在信息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认证意见反馈会。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漆思、教师工作处副处长任明勇,学校全体校领导出席反馈会,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沈军到场指导;会议由关松林教授主持。

会上,关松林首先代表专家组向学校作整体意见反馈,介绍了专家组进校前和在校考查期间的主要工作及完成情况。专家组对学校开展师范类第二级认证的扎实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诚挚的感谢,专家组根据师范类专业认证指标,通过听课看课、文卷查阅、走访座谈、深度访谈及支撑材料查阅等开展工作,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优势和特色表示高度认可。一致认为我校迎接认证氛围浓厚,校院两级高度重视认证工作,师范专业认证自评自建自查工作成效明显;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基础教育和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专业毕业要求能支撑专业培养目标,选用和编写的教材支撑课程教学体系;学生对教学质量满意度高,从教意愿坚定,学校在当地教育行业声誉高。同时,对汉语言文学专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专家组成员根据考查情况逐一进行反馈发言,对突出问题给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杨波代表汉语言文学专业作表态发言,今后学院将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推动专业教学改革,根据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认真梳理、深刻领会、积极调研,以问题为导向,列出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进度,认真进行整改。

校党委书记石培新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认为专家组各位专家严格按照考查指标体系,通过多种形式对我校进行了全面客观公正的认真考查,发现问题敏锐,评价客观中肯,提出了非常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建议,是一次高水平、专业化、系统性的把脉、诊断和指导,对我校深化师范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学校将将认真梳理、分析、研究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尽快启动整改工作,有效调整政策经费和教育资源,支持文学与传媒学院扎扎实实地推进整改工作。

省教育厅副厅长漆思代表省教育厅向专家组对贵州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院专业开展把脉诊断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既是对贵州师范学院发展建设的指导和帮助,也是对贵州高等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他要求我校,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尽快完成整改任务;二要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不断提高专业建设质量;三要以专业认证为动力,加强师范生的培养;四要以专业认证为契机,加强高水平大学建设。

据悉,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历时3天,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核心理念,旨在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专家组进校考查期间,访谈访谈相关校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专业教师33人次,学生38人次、用人单位和校友代表24人次,召开座谈会4次,走访实验基地1个,听课、看课共11门,对课程大纲、试卷分析以及教辅资料进行查阅调阅课程试卷和课程分析19人次,共计1276份,调阅自评报告相关支撑材料、专业实习档案65份,毕业论文70份,集中考察贵州省名师工作站、语言实训室、习字堂、师范生技能训练中心,汉语言文学专业名师工作室等基地。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级督导代表、各学院负责人、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学校教师代表及部分省内院校代表参加了反馈会。

文/丁蛟 图/苏致龙 审核/薛璞

关松林代表专家组向学校作总体意见反馈

漆思讲话

沈军到场指导

专家组成员根据考查情况逐一进行意见反馈

石培新作表态发言

杨波作表态发言

专家意见反馈会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