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丹桂飘香十里 七尺讲台书写教育人生——我校顺利举办贵州师范学院第九届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和第十一届学生教学技能大赛

时间:2020-09-30 17:41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93016撰稿单位:教务处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刘欢、张小云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丹桂飘香,银杏变黄,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9月27日,贵州师范学院第九届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暨“课程思政”教学大比武和第十一届学生教学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学校对教学技能大赛高度重视,副校长熊世桓、邹晓青等亲临比赛现场,慰问评委、参赛教师和学生,抓住课堂教学主渠道,勉励师生善于在教学中发现问题,以问题为导向,重视教育教学,狠抓教学基本功,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积极进行课程改革,把教学基本技能培养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坚持下去,敢于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要让教师和学生广泛参与,扩大思政课的覆盖面和参与度,为学校师范专业认证和未来教师发展添砖加瓦,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根本问题,毫不动摇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本届比赛,共设置教师人文社科理论组、人文社科实践组、自然科学理论组、自然科学实践组和学生组“请抬头—听我来讲思政课”风采展示大赛、“普通话”“粉笔字板书”、毛笔字、钢笔字、课堂教学个人赛、小组赛等12个比赛小组,共计35名教师和358人次学生参加决赛。本届比赛有三个“突破”,一是教师组比赛首次加入了“课程思政”的元素,以比赛的形式,促进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二是首次将学生讲思政课纳入教学技能大赛范围,帮助大学生深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他们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三是对“三字”比赛进行了改革,增加参赛人数,扩大了选手书写范围,突出粉笔字与教学的结合,促进学生教学技能培养的引领作用。

评委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独特的见解,为参赛教师和学生提供很有价值的参考意见。本届比赛共邀请了52名来自贵州师范大学、贵阳二中、贵州省实验中学等校内外优秀教师,其中有退休多年的老教师,也有当前在岗的优秀年轻教师,他们认真的态度让工作人员、参赛师生肃然起敬。为公平起见,教师自然科学实践组的评委们,在比赛结束后,集中起来从第一号开始,对选手的综合表现足足讨论了近一个小时。学生个人赛文理组的评委们,克服了一天的疲惫,也坚持等候最后一名同学的教学反思材料,组长张莹老师虽然已经退休几年,但他说:“这种等待,就是对学生的尊重。”

学生小组赛评委王又新感概:“实践是很重要的平台,经过专门训练和没有进行训练的学生,在教学素养、课堂组织等方面确实有很大的区别。在省实验中学的招聘工作时,有一个学生来应聘,看到他获得过校级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马上就录用了。现在社会和用人单位越来越看重教学技能竞赛对师范生教学技能提升的重要作用,学校就要为学生搭建这样的平台,通过这样的平台,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挖掘优秀的人才。”参赛教师刘益波赛后也表示:“通过比赛还是发现了自身的一些问题,评委点评很到位,颇为受益。”

举办这样的大型活动,离不开一群可爱的小朋友——试教协会的同学们。他们是认真负责、热爱学习的团队,本届比赛,共有190余名试教协会成员参与比赛的各项组织工作。从开始的懵懵懂懂,到后面从容面对,通过历练,他们也学到知识,获得成长。

一年一度的教学技能大赛结束了,但师院追求卓越的步伐永不停止,我们将总结经验,完善比赛方案,提高师生参赛参与度,扩大赛事的影响力,让更多的教师和学生投入到比赛中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创造一个将学习、比赛、指导、改革和提升融为一体的学习平台,提升立德树人成效,为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做出贡献。

文/杨通槐 图/官鹏飞 全奕 殷玲 审核/任翠娟

副校长熊世桓到场指导

副校长邹晓青在“请抬头——听我来讲思政课”风采展示大赛上讲话

评委团代表现场示范引领

比赛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