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质量文化 落实内涵发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暨“OBE理念下课程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1-09-18 20:42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91821撰稿单位:教务处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 冷春丽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贵州师范学院9月16日下午,在信息楼二楼第二会议室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暨“OBE理念下课程建设”研讨会。副校长熊世桓出席会议并讲话,学工部、招就处、质评办负责人,各教学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一流课程负责人、一流专业负责人及教务处全体教职工约70人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邓琴主持会议。

会议分四个环节有序进行,一是邓琴详释《基于OBE认证理念的课程建设原则》,并提出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行动内化理念的要求;二是生物科学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负责人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研情况做交流;三是教务处通报期初教学工作情况,并作相关教学工作安排;四是熊世桓做工作指导。

首先,邓琴就基于OBE认证理念的课程建设原则从五个方面进行分析解读:一是依据毕业要求重构课程体系;二是对照认证标准调整课程结构;三是强化实践导向优化课程内容;四是注重培养效果实施课程教学;五是聚焦目标达成开展课程评价。

随后,会议邀请二级学院代表结合OBE认证理念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研情况进行交流。生物科学学副院长钱长江聚焦学院对OBE教育理念理解,开展生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研情况、应用生物科学(专升)培养方案调研及教学组织实施情况进行分层汇报。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路统宽分享了学院改革的四个路径:一是深入研究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依据;二是深入研究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制(修)订依据;三是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与现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对比说明;四是专业认证、行业标准、审核评估标准等对标情况介绍。

紧接着教务处通报期初教学工作情况,并作相关教学工作安排。邓琴就师范专业认证、第二届教学节、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重点工作筹备提出要求。副处长聂冬梅通报实践教学工作中的重要节点事项并强调了各学院关注实习经费使用并应及时报账等事宜;副处长杨智对教学质量管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求各学院对一流项目的建设要提前准备;二是对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案的修订要求进行说明;三是对课程目标达成度的计算进行说明。副处长王波对实验教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招就处处长肖湘萍做重要信息通告:一是在9月21日前要提交学校已有的大类招生培育含专业分流方案;二是9月30日前要求各二级学院提交大类招生及培养情况。

最后熊世桓对各部门汇报情况进行指导讲话。他强调:质量文化培育是新时代贵州师范学院内涵发展的核心,合力构建学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是实现贵州师范学院内涵式发展的必由之路。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都应注重顶层设计,在科学培育质量文化体系的指导思想下,统筹好各项工作的提前布局,将多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厘清逻辑关系,循序渐进高质量推动发展。如:深入学习OBE认证理念的课程建设工作,可理论学习与实践行动共举,要一竿子插到底,邀请各学院展示改革实践成效,加大交流与良性竞争,促进各学院互动学习借鉴,推进改革步伐;第二届教学节的设计及筹备工作应对标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求,梳理、展示好十三五期间的工作成效,同时也衔接好十四五新规划,力争实现一举多得的高效、高质量工作成效;对于教改项目、教学成果申报等布局工作应提前筹备,收集提炼,精心打造,全力争取。

文/图 宋吉涛 指导老师/全奕 审核/邓琴

熊世桓指导讲话

邓琴解读“OBE理念下课程建设”并主持会议

肖湘萍做重要信息通告

钱长江交流生科院经验

路统宽介绍美设学院改革举措

聂冬梅就实践教学等重点工作做安排

杨智对教学质量管理重点项目做安排

王波对实验教学重点工作做安排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