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五一期间赴黔东南瑶族村寨调研

时间:2014-05-05 09:34    点击:
备案编号:撰稿单位:发布单位:
技术录入:责任编辑:

五一小长假期间,我校职业技术学院、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以及黔东南雷山县达地乡乌空小学的教师共同组成联合考察组,开展了对乌空瑶寨的民族学田野考察活动。参加这次田野调查的人员主要有高研院常务副院长龙宇晓教授、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聂森副教授、民族民间美术专业教师郭晴晴、研究助理王庭军(历史与社会学院2011级文化产业班学生),达地乡乌空小学教师吴才勇和邓正科,以及当地部分村干部和寨佬。

乌空村是一个独具特色,有瑶族、苗族、水族等多个民族和谐相处的少数民族行政村。该村的乌空组是全村7个山寨中人口最多的寨子,有70多户人家,基本上都是瑶族,成为雷山县境内最典型的瑶寨之一。乌空村位于黔东南和黔南的两州交界地带,东面与榕江县的塔石瑶族水族乡接壤,南面与黔南州的三都水族自治县相毗邻,翻过坡背即可与三都县的巫卜瑶寨相望,三地瑶寨之间交往甚为密切。乌空正好处于雷山、榕江、三都三县边区瑶族文化圈的中心地带,这一地理特点无疑是当地瑶族文化遗产还得以较好传承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为期三天的田野调查中,调研人员主要围绕以聂森为项目负责人的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在研课题,开展了“瑶传道教”濒危文献遗产实地考察,重点考察了这些文献遗产的遗存状况和和内容特点。

通过实地调查发现,这里的瑶族民间文献资料还有较为丰富的遗存,对于研究瑶族的历史和文化具有重要价值,但都已处于高度濒危的状态,亟待进行系统而深入的抢救和整理研究。此外,调查组人员还实地考察了处于黔东南与黔南两州交界处的“瑶人坡”和当地著名的“唱歌坪”。了解了“瑶人坡”的历史沿革和故事传说,参观了当地政府正在打造中的“瑶人坡”茶园,进一步加深了对瑶族文化传承的存在环境和瑶水多民族文化和谐关系的感性认识。

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这次联合考察活动顺利完成了预期的任务,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在住村调查期间,我校师生与当地干部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今后在此开展进一步的民族文化研究、建立教学研究的田野实训基地创造了良好条件。到贵州的民族民俗文化村寨进行民族文化实地考察,也是职业技术学院和高研院开展学术研究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对提高学院教师的科研水平和研究能力都有很大帮助。

在瑶族仪式掌坛师傅家座谈

调查人员在浏览当地瑶人家先单和瑶传道教典籍等文献遗产

黔东南与黔南两州交界处的“瑶人坡”合影

搭地乡乌空村全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