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2016年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手工纸制作类)研培班结业典礼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6-10-22 17:09    点击:
备案编号:2016102517撰稿单位:历史与社会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韦小幸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10月9日—10月20日,由贵州省文化厅,贵州师范学院主办,贵州师范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承办的多彩贵州·2016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纸制作类)传承人群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10月21日下午,多彩贵州·2016年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手工纸制作类)研培班结业典礼在历史与社会学院会议室进行。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郭文、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毕琪、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张彬、贵阳市乌当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胡晓蓉以及申满秀、吴靖霞等参加本次培训的导师代表和全体学员参加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副校长郭文主持。

典礼开始,郭文首先感谢省、市、区非遗中心各位领导对本次研培班的大力支持,同时对历史与社会学院以及学校非遗研究中心各位领导和老师在本次研培班活动中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她指出,本次研培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能做到理论培训与实践考察相结合,整个活动组织过程有条不紊,各项计划顺利实施,各位非遗传承人不仅提高了审美能力,而且提高了创业生产能力和新媒体层面的宣传能力,培训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毕琪发表讲话,恭祝各位研培班学员顺利结业。她表示,此次研培班通过科学的课程、实地调研、现场教学等形式对不同层次的传承人进行培训,提升了各位传承人的创作能力,勉励各位传承人应该通过贵州师范学院这个平台将自己的作品转换为受人民喜爱的商品,提升原有价值,从而带动经济增长,实现小康。

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张彬发表讲话,他希望各位学员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的培训,将所学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从而提高经济效益。同时,他鼓励学员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并借助学校这个平台进行合作交流。最后张彬再次表达了对此次负责研培班相关内容的负责人的感谢。

三位学员代表进行了培训心得交流。他们认为此次培训不仅从理论上,而且从实践上使学员得到了全面提升,学习到了美学和创新的相关知识,特别是去各地实地考察学习受益颇多,真切的感受了各地造纸技艺的差异。并对学校本次培训工作的组织、安排及教师们精心准备的教学内容和有效的创意指导表示感谢!。

作为本次培训的成果之一,由国家级造纸传承人王兴武与贵州师范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首倡的“贵州手工纸联盟”也在结业典礼上正式启动。这对于改善当前贵州手工纸制作生产分散、缺乏特色品牌等问题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典礼最后各位领导与研培班学员一起参观了由本次研培班学员在培训期间创作的结业作品展。

本次非遗培训旨在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的实践水平和传承能力,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助推文化传承脱贫工程。在历时十五天的培训中共培训学员60人,期间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灵活采用理论授课、实践基地考察、分组讨论、作品研习创作等多种方式,先后赴香纸沟进行手工纸及手工纸延伸工艺品的实践操作,同时前往盘县竹海镇,黔东南州丹寨县进行了古法造纸的实地考察,培训过程充满激情和活力也取得了圆满成功。

文/图 历史与社会学院  审核/申满秀

郭文作重要讲话

毕琪参观结业作品展

郭文参观结业作品展

领导与非遗传承人刘世阳合影

省非遗中心副主任毕琪讲话

市非遗中心主任张彬讲话

区非遗中心主任胡晓蓉讲话

全体人员结业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