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民俗学者张士闪教授做客贵州旅游研究院第九届山地旅游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6-11-22 22:36    点击:
备案编号:2016112215撰稿单位:贵州旅游研究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韦小幸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受贵州旅游研究院邀请,11月21日山东大学中国乡土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士闪教授做客贵州旅游研究院第九届山地旅游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信息楼802会议室作了题为《礼俗互动与中国乡村传统》的学术报告。本次研讨会由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承办,校长助理徐凤增主持了研讨会。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地理与旅游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以及历史与社会学院等单位部分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张士闪结合其最近的研究成果与国际交流心得,对中国传统礼俗的形成机制作了清晰的界定,并就中国传统礼俗与中国乡村传统之间互融互通、相辅相成的共生关系作了历时性的介绍,在充分肯定中国传统礼俗历史价值的前提下,紧密结合当下中国实际,就如何挖掘传统礼俗的社会治理功能并如何合理应用于当代中国社会治理实践等极具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的话题作了纵深论述。整个学术报告内容丰富但又不失思想之精炼,通俗易懂却又充满学术之底蕴,即充分展现了民俗学大家的学术风范与深厚的学识根基,也体现了具有普世价值的当代学者大家的社会担当与人文情怀。学术报告之后,张教授还与参会师生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话题作了详细交流。徐凤增在总结中,强调了旅游开发过程中重视民俗、文化挖掘与传承的重要性,旅游产品只有赋予深厚的文化内涵才具有生命力,就像传统村落的开发,视觉的展示只有与浓郁的乡村传统结合,旅游的活力才能更好展现。

此次学术报告会对参会师生人文理论素养及学术能力提升,对贵州旅游研究院文化旅游工作的进一步推动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文/周杰 图/李生柱  审核/徐凤增

张士闪作报告

徐凤增主持活动

学术研讨会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