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研院举行第46期“山地世界”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6-12-08 16:38    点击:
备案编号:2016120803撰稿单位:高研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杨丹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12月7日上午,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贵州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中国山地民族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山地中心”)在信息楼802会议室举行第46期“山地世界”学术报告会。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蓝广胜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他报告的题目是《数字化时代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以水利大寨数字博物馆为例》。高研院学术团队全体成员,体育学院、历史与社会学院等单位的十余位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报告会由高研院李生柱博士主持。

据蓝广胜介绍,水利大寨是一个典型的水族村寨。水利人民民风淳朴,民族文化浓郁,卯节文化历史悠久。其中,水族服饰、马尾绣及民间工艺制品、水族语言、水书、水族的传统表演艺术、水族民俗活动、礼仪、节庆等逐渐被外界的学者所关注。蓝广胜还介绍了文化部开发制作的数字博物馆——“中国村落数字博物馆·贵州水利大寨”,充分展现荔波水利大寨的全貌。此数字博物馆是中国首次以一个自然村落为对象开发的数字博物馆,可以结合图片、音频、视频等方式通过切换不同的场景和文化热点全方位展现村落样貌。

在讨论互动环节,与会学者就乡村治理、旅游开发、水利大寨未来的发展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文/图 宋汉瑞  审核/杨定玉

 

蓝广胜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