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与旅游学院民俗文化专家首次发现遵义型铜鼓

时间:2016-12-30 18:14    点击:
备案编号:2016123004撰稿单位:地理与旅游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周敏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日前,对于铜鼓爱好者、专家们来说是一个值得欢喜的日子。贵州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蒋英副教授在贵州民间首次发现遵义型铜鼓,这一重大发现在铜鼓研究领域引起巨大轰动,此次发现被贵州日报刊发,并受到省内外其他媒体重点关注。

据蒋英同志介绍,鼓面有十二芒太阳纹、晕圈、乳钉和游旗纹雏形,最外圈有四组蛙足印迹,可能是年代的久远,整个鼓面的纹饰较模糊。鼓腰至鼓足以同心圆纹为主体纹饰,胸腰有两对大跨度的扁耳,从形制上颇有遵义型风格。经测量,该鼓面直径54公分,通高33公分,鼓足55公分。

遵义型铜鼓,是以贵州省遵义市南宋播州土司杨粲夫妇墓出土的铜鼓为标准器。在我国铜鼓分类的八种类型中,遵义型铜鼓也是很稀少的。

我国著名的铜鼓研究专家蒋廷瑜教授和李昆声教授分别对天门村陆氏家族珍藏的铜鼓图片对比分析认为:这面铜鼓可能是遵义型向麻江型的过渡形态,可以这样说,是遵义型铜鼓的晚期,麻江型铜鼓的早期。其时代可追溯至宋代。这类铜鼓比较稀有,是一个新的发现。

文/吴建峰 图/蒋英  审核/吴亚平

 

笔者采访陆凤开

 

陆氏家族保存的铜鼓鼓谱

天门村鸭场寨陆氏家族珍藏的遵义型铜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