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研究所开展“师范专业认证”调研

时间:2017-03-31 21:13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33114撰稿单位:教育科学研究所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文飞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春风熏暖桃李香,3月29日下午,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王又新带领教师教育课题研究团队到文学院进行“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调研,参加调研的有教务处副处长任翠娟、教务处工作人员杨通槐,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黎平辉、教育科学学院杨智博士、教师罗超及教育科学研究所全体工作人员。文学院接受调研访谈的有院长吴俊、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主要人员张莹、院长助理杨波、教学论教研室主任杨慧琴、办公室主任杨兴萍及教学论教师周周博士等。

教科所本次调研工作目的,一是受学校委托对我校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进行摸底;二是为学校专项教师教育课题研究做基础调研。调研以访谈形式进行,访谈以《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试行)为依据,结合学校教师教育课题需求,设置了6个观测点,即专业定位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与教学、教师队伍、实践与合作、办学条件、学生发展,围绕“现状、问题、经验与建议”四维度进行。

以摸清家底、查找问题、分享经验、促进改进为访谈指导思想,研究者和学院进行了客观、真诚、深度的对话。通过访谈,收集到了详实的材料,同时双方都表示这是一次有意义的对话,加深了师范生人才培养的思考,也强化了对“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认识,对强化师范专业建设、优化师范生人才模式有一定促进作用。

教科所的专项调研还将在校内的职能部门、学院、教师、学生各层面展开,也会在地方教育机构、中小学校进行。调研的形式除访谈外,还包括调查问卷、实地观察、小型座谈会等。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能摸清地方基础教育的人才需求、摸清我校师范生培养现状、问题,总结现有的师范生培养典型经验,顺利完成学校教师教育的“师范生人才培养标准研究”、“师范生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研究”、“师范生培养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研究”三个课题,为促进学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强化我校师范特性,做精做优师范专业奠定基础。

文/图 教育科学研究所  审核/王又新


调研访谈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