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研院石林教授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时间:2017-04-26 16:23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42602撰稿单位:高研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张怀芬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近期,国际知名学术期刊《The Journal of Intercultural Studies》发表了我校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石林教授的文章《侗族民歌传承实态及文化背景分析——以贵州省锦屏县高坝寨为例》。石林教授是论文的唯一作者,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为论文的唯一署名单位。

石林教授在多次实地田野调研的基础上,通过介绍贵州省锦屏县高坝寨民歌的实态,阐释了世代相传的侗歌是侗族历史文化的“编年史”,“凄美爱情”是侗歌的主题,“玩山”、“凉月”恋爱活动是侗歌传承的原生态,并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了侗族民歌的生存境况尤其是侗族民歌的文化背景。高坝寨民歌的实态表明:自然生态的不同与差异是南北侗民歌韵律悬殊的原因;qq群、微信对歌、赛歌唱、民间歌师的有偿演出,中老年侗歌者是侗歌传承的新生态;青少年对侗歌的旁观是侗歌传承的潜在危机。因此,呼吁学者应抓紧时间对侗歌进行抢救性调研和保护记录。

此研究结果对了解侗族民歌的文化背景、实态传承及保护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同时进一步促进了我校科研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据悉,《The Journal of Intercultural Studies》是由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创办的高端学术期刊,是国际民族语言类期刊中最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之一,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

文/图 黑洁锋 审核/杨定玉

期刊样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