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与旅游学院文化地理专家蒋英在贵州发现欧美早期字母歌谱

时间:2017-05-04 16:40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50403撰稿单位:地理与旅游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杨丹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日前,地理与旅游学院文化地理专家蒋英在追溯西方音乐文化传入贵州的历史线索时,在黔西北、黔中部分山区,较早受西方宗教影响区域内的苗族村民家中发现留存至今的欧美字母简谱,目前保存的有《国韵经歌》《颂主聖歌》等歌谱。

据了解,字母谱是欧美国家以拉丁字母记录音高的一种记谱法,也称拉丁字母谱或字母简谱,用于中世纪的格里高利圣咏。《中国大百科全书》(音乐舞蹈卷)对字母谱的描述:“关于字母简谱,主要为美英等国所通用。其中如H.C.格洛弗首创,J.柯温完成的可动唱名法。它以d、r、m、f、s、l、t,7个字母作为基本音符,其中第7音读作ti外,其余各音与数字简谱的读音一样。有关半音的记法,遇升高时一律加e,降低时一律加a,高八度在右上角标,低八度在右下角标。其时值及节拍则以纵线表示强拍,双点表示弱拍;横线表示延长,单点表示数音连结成一拍”。

据悉,《国韵经歌》共25首歌曲,旋律记谱两种形式排列,第一行为数字简谱;第二行为字母谱;第三行以下为对应旋律的汉文歌词。《颂主聖歌》共450首,歌曲名称从右向左读,左侧标有“Key”和调号,“Key”表示音乐的调子或音调。旋律记谱方式为,第一行为字母谱,第二行以下为与字母谱对应的汉文歌词,页脚附有英文的歌曲名称。从歌集前面部分残缺文字描述的内容来看,是讲授普及学习字母谱音乐基础知识,并附有相关西方字母谱与中国传统工尺谱、五声调式(宫、商、角、徵、羽)对照表格,字母谱音乐基础知识的章节是以甲、乙、丙、丁、戊五个部分进行讲解,但目前只能见到乙部分的表格内容与丙、丁、戊三个部分内容。其中,文字书写大多采用了汉语繁体字进行陈述。

据黔西北区域保存《颂主聖歌》的苗族村民介绍:“这本歌谱集是多年前,在教堂唱诗时,一位基督信徒老人保存的。据老人说,20世纪30年代基督福音堂都用这种歌谱来唱诗。当地老百姓称‘英文谱’”。又据黔中地区保存《国韵经歌》的苗族村民讲:“《国韵经歌》歌集估计是1903年就有了,歌曲是用简谱和英文谱记写的。”

从目前笔者搜集与掌握的字母简谱情况分析,这些字母简谱歌谱最迟也可能是清末至民国初期,随着西方宗教文化进入贵州少数民族聚居区域连带传授了西方音乐基础知识及集体宗教歌咏的形式,这也说明在贵州部分山区少数民族村民较早接受和普及了西方音乐知识,也佐证了西方音乐文化传入贵州的历史。

文/图 地理与旅游学院  审核/吴亚平


黔中地区发现的《国韵经歌》数字简谱与字母谱歌集

黔西北地区发现的《颂主聖歌》字母谱歌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