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何力点赞我校科技创新和科普示范工作

时间:2017-05-21 16:36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52304撰稿单位: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杨丹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5月20日,为迎接本年度全国科技活动周的到来,2017年贵州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在贵阳市筑城广场举行。为了弘扬科技创新、倡导科技普及,我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副教授、贵州省R3UV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普示范基地主任马敏耀博士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桑海伟老师共同率领20余人组成的科普宣传团队,代表我校参加了本次科普宣传活动。

贵州省R3UV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普示范基地是2017年经贵州省科学技术厅批准立项,依托于贵州师范学院,集机器人、3D打印、无人机、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于一体的省级科普示范基地。基地立足我省,辐射周边,面向干部、职员、青少年和广大民众开展多维度、全方位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普活动。基地建设在贵州师范学院校内,由我校引进的贵州省高层次人才马敏耀领衔,核心团队由我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部分师生构成。

20日上午,何力副省长一行参观了我校展区,并与马敏耀亲切交谈。马敏耀向何力一行介绍了我校在科技创新和科普示范方面的工作概况,并介绍了贵州省R3UV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普示范基地的基本情况,随后陪同何力一行参观了我校展示的科技作品和科普宣传内容,并对领导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讲解。

当何力一行见到我校展出的“智能擦鞋机”和“智能体重秤”时,领导们都不约而同地被这些有趣的创意作品逗乐了,何力关切地问道:“这些优秀的科技作品,有没有成立创业团队使其商业化?”马敏耀答道:“贵州师范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型人才培养,这些科技作品全部都是学生在科普基地教师们的指导下开发出来的,很有创意。下一步我们准备精挑部分作品,完善其功能并精心设计外观后,投入市场。”听后,何力询问道“这些作品有没有参加本次的商业路演”?并向随行的工作人员询问本次商业路演的安排情况。

当何力一行参观到我校机器人展区时,马敏耀介绍道:“我们的创新团队在机器人开发方面具有很强的实力,团队开发的‘羽毛球机器人’曾在2015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风电工程机器人’曾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获得全国优秀奖和单项争先赛最佳速度奖。今天未将这些作品搬运到现场,随时欢迎大家亲临科普基地进行现场参观。”

何力一行还参观了我校的3D打印、无人机、虚拟现实、电子信息创客等展区。何力对我校在科技创新和科普示范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我校展出的科技作品给予了高度赞扬,并期望我们能将这些优秀的科技创新产品投入市场,让广大民众真正享受到科技创新成果带来的福利。

我校在本次活动中参展的科技作品创新性强,科技含量高,贴近百姓生活,不时引起市民的围观,深受青少年和广大市民的喜爱。尤其在电子信息创客展区,“光感寻迹小车”、“太阳能小车”、“风力发电器”、“表白神器”、“语音药座”等多种科技产品,大大地激发了广大市民的科技创新热情。

本次活动由贵州省科学技术厅(省知识产权局)、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贵州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贵阳市科学技术局承办,全省共五十余家单位参加。

除了参加本次科普宣传活动之外,贵州省R3UV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普示范基地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开展各类科普宣传活动,并在活动开展的模式上不断创新:

——为了让更多的民众享受到科普示范带来的益处,基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开展活动,曾多次邀请青少年、中小学教师、普通市民等亲临科普基地现场接受科普示范教育,多次派专家前往贵阳市、六盘水市、毕节市等地,针对单位、社区等举行科普宣讲活动。

——为了提高科普示范活动的效果和质量,在科普宣传活动开展的过程中采用“‘讲、演、教’+‘听、看、做’”相结合的形式,让民众亲身感受到科技的独特魅力。

——为了让民众了解更多的科技前沿和提高民众的科技素养,基地采用“校外专家+校内专家”相结合的模式,充实科普专家力量。

文/图 数计学院   审核/左羽

 

何力(中)参观我校展区

我校团队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