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苏德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7-09-14 22:03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91521撰稿单位:高研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肖海琴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为拓展学术研究领域,加快推进我校学科建设,9月12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苏德教授应我校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的邀请,在信息楼802会议室作了题为“教育民族志研究方法及其运用”的学术讲座。高研院及山地中心专职研究学术团队、教育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科学研究所、图书馆等单位的二十余位学术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报告会由高研院副院长杨定玉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苏德教授首先从国家民族教育现状入手,对少数民族基本情况进行了整体性、概括性梳理,并详细介绍了各少数民族聚居区的世居民族、跨界民族、跨境民族的地域、人口、语言及数量分布状况。他提出,社会各界应把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看成是一种资源、一种责任和使命,而不是负担和包袱。然后,苏德教授阐释了民族志及教育民族志的概念、特征、意义,以及优秀学校教育民族志的标准、教育民族志的研究程序与策略等。他强调,专业的教育研究应深入教育情景与田野之中,将研究者作为研究工具去观察教育现场,以此深入了解教育现象,寻找教育规律。苏德教授还以自己的《中国少数民族基础教育政策基线调研报告》为例,向大家展示了他学养深厚、基础扎实的研究个案,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研究范例。最后,他根据自己多年的课题评审心得,向与会者传授了立足于国际国内,关注基层发展的课题申报经验。

杨定玉副院长在总结中指出,苏德教授是一位学术高端、人品高尚的学者,对所涉领域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他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非常地接地气;既关注国际势态,又体察国内现实;既大胆创新,又把握原则,特别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因而具有很强的启发和指导意义。杨院长要求各学术团队成员要向苏德教授学习,认真体会今天的报告,将教育民族志理论和民族教育实践结合起来,做一个既有高度又接地气的学者。

文/图 黑洁锋  审核/杨定玉

苏德教授在作报告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