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山地研究院成功举办“中国山地传统体育人类学工作坊”

时间:2018-09-18 19:21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91807撰稿单位:贵州山地研究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覃旭琴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9月14日-16日,由我校贵州山地研究院主办,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会体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贵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协办的“中国山地传统体育人类学工作坊”在我校顺利召开。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宁波大学、广州体育学院、玉溪师范学院、文山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贵州师范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兴义民族师范学院、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外高校的2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工作坊开幕式和研讨论坛。自贵州山地研究院2017年9月6日正式获省机构编制办批准成立以来,该研究院的人文社科部(即贵州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贵州师范学院中国山地文明研究中心)就一直积极主动与省内外同行学术机构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共同举办或协办了多项全国性的学术活动,“中国山地传统体育人类学工作坊”即为其中最近一次比较隆重的、全国性的高端学术活动,为提升我校在全国范围内的学术影响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9月15日上午,工作坊开幕式在我校信息楼907会议室隆重举行。开幕式上,贵州山地研究院学术负责人龙宇晓教授在致辞中开宗明义地阐明了此次学术工作坊的核心主题——“山地传统体育文明的传承之道”,并专门就其中的三个关键词“山地”、“体育文明”、“传承之道”作了诠释。他强调,此次工作坊旨在提请学界关注我国山地区域各民族传统体育文明资源的抢救、发掘和传承利用,同时也极力倡导一种新的研究范式,即从体育文化的研究转向体育文明的研究,谋求研究取向、理论和方法等方面的创新,助推我国的民族传统体育研究走上新的台阶。中央民族大学张延庆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高度赞赏贵州山地研究院山地体育文明研究团队在优势特色研究方向上体现出来的独辟蹊径、求异创新的学术追求;无论是对山地民族的特有关注,还是由文化到文明的研究转向,或者是本次工作坊的新型组织形式,都使人深感到这个工作坊必将能够推动形成一个既深接地气、脚踏实地又有高远学术旨趣和目标的独特的学术共同体。贵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黄伟明院长在开幕式上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坊人员简要介绍了贵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和体育学科的历史与近年取得的学术成绩,对贵州山地研究院在帮助我校体育科研进步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并诚邀各方专家学者继续一如既往地支持贵州师范学院体育学科的学科建设和科研事业发展。

9月15日全天和9月16日上午的工作坊研讨活动,按各位专家学者研究侧重点的异同,依次分为三场来开展。在以“山地传统体育文明传承的多元视野”为主题的第一场研讨中,参坊学者分别从指号学、历史学、人类学、文献学、传播学等不同学科的视角出发,多方位、多角度地考察山地民族传统体育文明的起源、历时演变、濒危状况、传承机制、新媒体传播模式等方面的学术问题,凸显出工作坊及其参坊学者们宽阔的学术视野和跨学科意境格局。中央民族大学张延庆教授和我校体育学院副院长李延武副教授作为第一场研讨专题论文的评议人和修稿指导专家,对该场发言学者论文的新颖之处、学术亮点及存在的问题都作了精彩点评,也提出了非常中肯的修改意见。在以“历史与田野中的山地传统体育文明传承”为主题的第二场研讨中,参坊学者们主要分别陈述和分享了自己关于山地民族体育史的个案研究和山地传统体育传承现状等专题的田野调查成果;我校贵州山地研究院龙宇晓教授和体育学院张忠杰副教授作为该场研讨的论文评议人和修稿指导专家,从选题、方法论、论点、论据、逻辑、学术话语、谋篇布局、引文规范等方面着眼,对参坊学者们的论文逐一进行评析,提出了具体的修稿意见,并就未来可能的后续延伸研究也提出了良好建议。

工作坊的第三场研讨活动是以“山地传统体育文明研究的愿景”为主题的圆桌自由讨论。在这一场的圆桌讨论中,既有对国内外研究动态和理论的回应,也有对个人未来研究选题和方向的探讨;既有对具体研究方法和具体研究问题的质疑与解疑,也有关于研究格局、团队发展和学术共同体建设的宏观思考。参坊学者们专门批判性地讨论了德国学者埃利亚斯《文明的进程》和美国学者亨廷顿《文明的冲突》等世界名著、美国人类学家郝瑞的“文明化”研究范式、英国学者吉登斯的“现代性”理论及“结构化”和“能动性”等分析范式对于山地传统体育文明研究的启示意义。多名学者认为,经过这次的高级学术工作坊活动,全国性的山地民族传统体育文明研究学术共同体已经初步形成;他们都一致建议贵州山地研究院人文社科部尽快让筹建中的中国山地体育文明研究所运行起来,并将每年一届的“中国山地传统体育人类学工作坊”打造成一块响亮的学术品牌,以便使这个前沿性的学术共同体在未来更进一步的可持续发展中能够具有一个牵头机构作为稳定的实体平台依托。

龙宇晓教授在工作坊闭幕式的总结发言中指出,“中国山地传统体育文明人类学工作坊”从去年9月贵州山地研究院获得省编办批准成立之日起就开始酝酿筹备,迄今终于能够顺利举行并取得学术上的圆满成功,实属不易,这是校内外、省内外各方面学术力量精诚合作、共同努力的结晶。其间,不仅得到了贵州师范学院校领导、校科研处和体育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而且得到了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的积极回应和支持,如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王建民教授(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体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体育学院韦晓康教授(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体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体育学院张延庆教授,复旦大学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所所长、复旦-哈佛医学人类学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潘天舒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谭广鑫教授,广州体育学院谭华教授、倪依克教授,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饶远教授等国内外著名的资深专家,都对本次工作坊的筹备和举办给予过热忱的建议、鼓励和支持。总体而言,此次全国性的山地体育文明研究高级学术工作坊取得的成果十分丰硕,不仅为我校贵州山地研究院人文社科部主办主编的全国优秀学术集刊《中国山地民族研究集刊》2018年卷“山地传统体育研究专辑”提供了一定的可靠稿源保障,而且为贵州师范学院打出了全国山地体育文明研究重镇的学术品牌,扩大了我校相关学术研究团队及其合作研究平台的全国影响力。诚如中央民族大学张延庆教授所言,这次的工作坊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相信将来的各届会越办越好,推动山地体育文明研究不断走上新的台阶,涌现出更多更好的学术成果。

文∕张忠杰、宋汉瑞 图∕张峰  审核∕龙宇晓


龙宇晓致辞

张延庆致辞

黄伟明致辞

工作坊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