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山地民族研究专业委员会 2018年学术年会暨中国山地民族乡村旅游研究前沿论坛

时间:2018-11-13 19:03    点击:
备案编号:2018111313撰稿单位:贵州山地研究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覃旭琴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11月10日-11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山地民族研究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中国山地民族乡村旅游研究前沿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来自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办公室、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大学、浙江大学、青岛大学、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州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大学、凯里学院、安顺学院、贵阳正红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等全国各地20多家机构的40余名专家学者和山地旅游规划设计师代表参加了会议研讨。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吴大华教授,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孙国明调研员,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郭文教授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建民教授、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马翀炜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作了题为《从帕米尔高原到云贵山地:山地视域对于中国人类学的学理意义》、《中国及东南亚哈尼族迁徙史的再研与重思》的主旨演讲。开幕式由贵州师范学院科研处副处长余乐正博士主持。

吴大华在致辞中指出,贵州山地研究院是贵州省独具特色的一个研究机构,在贵州大力发展山地研究,不仅高度符合贵州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和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战略,而且也是建设我国区域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体系的有益举措,对于促进贵州学术发展走向纵深、发挥区域特色优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贵州师范学院继续发挥自己的特色优势,尤其要注意围绕“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这三大战略以及“大健康”、“大旅游”、“大开放”三大行动来开展研究,把已经有了良好开端和团队基础的山地文明研究做好、做大、做强,为学校扬名气,为贵州创品牌。

孙国明调研员指出,山地专委会是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里唯一专门致力于山地人类学和山地民族学研究的平台,是研究会和贵州师范学院共同的学术品牌;希望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和贵州师范学院之间继续加强合作,特别是希望贵州师范学院作为山地专委会挂靠建设单位,要一如既往地加强管理、不断充实和及时更新常务理事会队伍,努力在全国的山地民族文明研究方面发挥出更多更好的学术协同引领作用。

郭文在致辞中指出,山地文明的跨学科研究是我校目前发展比较突出、在省内外都有了一定影响力的特色优势研究领域之一,近年来贵州师范学院山地文明研究团队在龙宇晓教授带领下取得的学术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她希望我校贵州山地研究院等高层次学术平台能够一如既往地继续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充分发挥我们的区位特色优势,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山地文明和山地乡村旅游研究的新局面,为我校、我省乃至我国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建民的主旨演讲以其在山区考察的丰富学术经历为实例,分析了山地、高原与平原的差异性,从人类学强调在地性、情景性的学科特点出发,论述了山地、山地族群和山地文化在中国人类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尤其是山地的视域或者说如何从山地的视角来看问题,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多山国家的人类学发展所具的重要学理意义。马翀炜的主旨演讲以哈尼族为例,从灾害应对和资源配置秩序的角度重新阐释哈尼人的迁徙史和口承史诗,向我们展示了山地人类学如何通过视角或范式转换来实现研究创新的一个学术实例。四川大学徐新建教授的主旨演讲首先从全球学术话语体系的层面上,专门对国外学术界关于山地文明的论述做了系统的梳理,特别是对人类学山地研究的话语演变做了批判性的评析;然后回顾了我国学术界对于西南山地的研究,并重点介绍了“西南研究书系”和“中国民族文化走廊丛书”的高原或山地民族文化研究成果,同时,他高度评价我校在山地研究特别是山地人类学方面的开拓型学术建设工作。

在会议论文发言与研讨活动中,按各位专家学者研究侧重点的异同分为两大主题板块来开展。一是以“山地民族与山地文明研究的新视域”为主题进行研讨,参会学者分别从人类学、社会学、民族学、艺术学等各种不同学科及其交叉研究的视角出发,多方位、多角度地考察山地民族或山地山区的建筑、岩画、林业开发、公共艺术等方面的学术问题,凸显出参会学者们宽阔的学术视野和跨学科意境格局。王建民和徐新建对发言学者论文的新颖之处、学术亮点、存在的问题都作了精彩点评,对于如何改进或继续延伸研究也提出了非常中肯而有针对性的意见。二是以“中国山地民族乡村旅游研究前沿”为主题进行研讨,参会学者就山地民族或山地乡村社区旅游发展中的一些重要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进行了学术讨论,论题覆盖了民族村寨景区化、乡村旅游的乡村性及其保护、旅游目的地个性感知、旅游背景下的传统农耕保护等很多方面。马翀和陈志永分别从选题、方法、论点、论据、逻辑等方面对各篇论文发言逐一进行点评,并就其修改完善的方向给出了指导建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贵阳正红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政洪先生在该主题论坛的自由讨论环节激情发言,就山地民族村寨旅游开发规划设计、民族文化遗产传承和传统村落保护等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令人耳目一新。

我校贵州山地研究院龙宇晓主持了以“跨学科山地文明研究发展动态与方向”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会,王建民、马翀炜、石林、徐新建、张中奎、李元元、张晓瑾等学者先后在圆桌讨论会中发言,既有对国内外山地研究动态和理论的回应,也有对山地文明中的学科科际关系、方法取向、理论范式、创新进路的讨论,还有关于研究规划、研究格局、团队发展和学术共同体建设的宏观思考。一些与会学者们专门批判性地讨论了斯科特关于东南亚山地的《逃避统治的艺术》(The Art of Not Being Governed)一书及其“文明不能上山”等学术理念的逻辑缺陷,对其“佐米亚”论进行了反思。

机构介绍: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山地民族研究专业委员会是以贵州师范学院为挂靠管理建设单位的全国性的学术团体,具体由贵州山地研究院山地人文社科部和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中国山地文明研究中心负责执行管理和建设工作,其宗旨就是要在全国范围内凝聚一批专家学者来推动中华各民族山地文明传承发展的研究。贵州山地研究院自2017年9月6日正式获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成立以来,一直锐意开拓,在校科研处等部门大力支持下,积极主动与省内外同行学术机构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共同举办或协办了多项全国性的学术活动。山地院牵头举办的此次会议是其中较为隆重的、全国性的高端学术活动,对提升我校在全国范围内的学术影响力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文/宋汉瑞 图/陈琛  审核/龙宇晓


吴大华致辞

孙国明致辞

郭文致辞

王建民作主旨演讲

马翀炜作主旨演讲

徐新建作主旨演讲

会议现场

会议代表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