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教育科学院赵敏院长一行莅临我校进行教育科学研究指导工作

时间:2018-11-29 19:13    点击:
备案编号:2018113001撰稿单位:民教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陈季春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加快学科建设步伐,推进硕士点建设进程,11月28日,应我校邀请,贵州省教育科学院院长赵敏、党委书记汪际、副院长甘琼英、高教所所长杨跃鸣等一行4人到我校指导交流,在学校第一会议室举行贵州省教育科学院“教育科学研究指导会”,校长郁钟铭、副校长郭文以及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教育科学学院等校内科研和教学机构负责人、教育硕士建设点方向负责人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王平瑞主持。

郁钟铭校长首先对莅临本次指导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然后从我校历史沿革、师生结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郁钟铭校长指出,近年来,学校相关科研和教学机构始终紧扣转型跨越的学科群建设和发展目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当前,学校承担的教育硕士点建设,成为我校今后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学校正在大力推进建设步伐,希望省教育厅、省教科院一如既往的对我校予以帮助和支持,推动我校人文社科及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并做出更多贡献。

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杨定玉教授从该院发展历程、学术定位、研究特色、研究领域以及拥有的相关科研平台等方面介绍了民教院基本情况,希望在民族教育学学科建设、平台建设、项目申报等方面得到省教科院的支持,并提出了省教科院与我校之间建立“院校联席会议制度”等建设性建议。教育科学学院袁川教授介绍了本学院的历史发展、师生情况,特别是近年来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并重点就教育硕士点建设情况及其存在的困难进行了汇报。在听取工作汇报的基础上,省教科院甘琼英副院长、杨跃鸣所长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别就教育政策与经费研究、职业教育研究、省教科规划课题申报注意事项以及我省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研究的重点和热点等问题进行了综合的全面的指导。

省教科院党委书记汪际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在短短的时间内取得的发展成就,特别是在育人环境、内涵发展以及学科建设方面的成绩。她进一步指出,贵州师范学院具备良好的人才储备优势,有这样的高校支持,省教科院的发展将更有底气,今后两院之间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做好顶层设计,通过组建专业团队,长期性、持久性的坚持做下去,实实在在的促成平台项目建设落地,推动省教科院和贵州师范学院的共同发展。

省教科院院长赵敏在讲话中用“惊艳”一词高度赞赏了我校的发展速度与取得的成就。赵敏院长从功能定位、服务指向(决策和基层)和实证研究等方面介绍了省教科院的工作职能及智库作用,并用“因学致贫”、“高考改革”等实例解读了要做好决策研究,必须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形成既符合教育研究,又能指导决策的实证支撑作用。他同时指出,省教科院和贵州师范学院渊源很深,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今天的会议,是两个单位之间由原来的点面合作走向全方位合作的开始,要发挥省教科院和师院的各自优势,加强工作对接,互通有无,找几个着力点,全面落地,形成长期的良好合作机制,实现省教科院和贵州师范学院的协同共赢、互动发展,为决策服务,为基层服务。

郭文副校长在总结讲话时,首先感谢省教科院多年来持续的对贵州师范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提出了两点期待和一点要求:一是期待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我校从转制到现在可以说是跨越式发展,并进入持续快速发展的阶段,期待省教科院对我校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二是期待更深入的合作。在我校“一型两性一化”办学定位的大框架下,积极为贵州基础教育发展服务,要培养更多的合格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因此,希望双方进一步探讨合作的体制机制,依托省教科院智囊团作用,在具体的点上,构建并落实合作机制,促进贵州师范学院的发展。三是对我校科研和教学机构的要求。我校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教育科学学院等相关科研和教学机构,要主动出击,积极与省教科院对接并汇报工作,尽快融入并参与到贵州教育改革的大潮中去,要走进基础教育,深入研究基础教育,要聚焦研究领域,逐渐在某一个领域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和优势,为贵州教育改革发展服务。

文/杨定玉 图/苏致龙  审核/王平瑞

郁钟铭讲话

郭文讲话

赵敏讲话

汪际讲话

王平瑞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参观校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