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喀斯特槽谷石漠化治理与生态文明建设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07-27 12:09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72701撰稿单位:地理与资源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责任编辑:冯建国

7月22日-26日,由我校地理与资源学院、贵州省流域地理国情监测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喀斯特槽谷石漠化治理与生态文明建设学术研讨会暨“喀斯特槽谷区土地石漠化过程及综合治理技术研发与示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年度工作会在我校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道先等100余位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部门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石培新、副校长郭文出席开幕式,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开幕式由郭文主持。

开幕式上,郭文介绍了参加本次学术会议的主要专家学者情况。石培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全体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忱欢迎。同时,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和现状、地理相关学科发展情况,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和学科的关心与帮助表示感谢,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取得丰硕成果。

袁道先院士以《我国西南岩溶地区的石漠化问题:认识、防治经验和新问题》为题,对我国西南岩溶地区石漠化状况,石漠化防治主要措施与经验,当前及今后所面临的新问题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要求本次会议要认真总结过去几年我国西南地区石漠化治理的成功经验,重点研讨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西南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蔡运龙教授、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环境与灾害研究所所长邓伟研究员分析介绍了生态保护和修复的关键科学问题、山区国土空间特征与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学术前沿进展。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喀斯特槽谷区土地石漠化过程及综合治理技术研发与示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专题研究目标任务,详细阐述了喀斯特槽谷区石漠化时空演化过程与驱动机制,从水资源利用、水土流失治理与土壤修复、植被生态系统修复、微生物绿色调控等方面介绍了石漠化综合治理的关键技术,与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会议期间,部分参会专家学者赴我校帮扶的印江县开展野外考察,深入朗溪石漠化公园示范区开展野外科学考察与学术交流,总结喀斯特槽谷区石漠化治理与生态文明建设经验,推广石漠化治理的印江模式。县委副书记陈琪,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谢守文,县政协副主席叶向能、周华忠陪同考察,朗溪镇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下示范区近年来的发展变化情况,参会专家学者就示范区下一步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加深了国内同行专家学者对我校学科发展现状的了解,扩大了我校地理学相关学科的对外影响力,相关专业师生对外交流能力得到锻炼提升,与会专家学者对本次会议的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顺利完成了会议各项任务,实现了会议预期目标。

文/罗光杰 图/苏致龙 审核/冯建国

BC6B

袁道先院士作专题报告

ADF8

石培新致欢迎辞

9587

郭文主持开幕式

BD7A

蔡运龙作专题报告

BD38

邓伟作专题报告

C5EF

蒋勇军主持报告会

FFD9

会议现场

EDCB

各课题专题交流工作进展

180A4

考察印江县朗溪示范区

172B7

集体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