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客家珍稀文书丛刊(第一辑)》新书发布会暨“契约文书的整理与研究”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08-13 23:07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81303撰稿单位:历史与档案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8月10-11日,《客家珍稀文书丛刊(第一辑)》新书发布会暨“契约文书的整理与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广州珠岛宾馆举行,我校历史与档案学院魏郭辉教授应邀参加此次活动。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以及美国芝加哥大学等海内外2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前来参会。

8月10日上午,《客家珍稀文书丛刊(第一辑)》新书发布会如期举行。该项目2018年被国家出版基金全国8个重大项目之一,由上海交通大学曹树基教授团队、厦门大学陈支平教授团队主持完成。南方出版传媒、广东人民出版社于2016年开始启动该书的编纂工作,耗时三年完成了出版工作。该书首次系统地收集整理“客家三州”(广东梅州、江西赣州、福建汀州)的清至民国时期客家珍稀契约文书,共约收录2.3万件契约和217册账簿,合计100卷,3万余页。新书发布会上,著名学者陈春声教授、陈支平教授先后致辞,充分肯定了此套文献对于研究客家历史文化的重要学术价值。王东教授、罗勇教授、郑振满教授、刘永华教授、黄志繁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也先后发言,充分肯定该书的出版价值及其意义。

8月11日上午,我校魏郭辉教授在“契约文书的整理与研究”学术研讨会第四场会议上做了有关清水江文书整理与研究现状方面的发言。报告从清水江文书分类著录整理简况、清水江文书分类著录整理现状、清水江文书分类著录整理的不足、清水江文书分类著录整理的标准几个方面全面梳理了近年来清水江文书整理的成绩及不足,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关民间文献整理的原则和方法。报告得到参会学者的肯定,著名学者郑振满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历史与档案学院选派教师积极参加专业领域的学术研讨会,加强了我校与国内著名高校有关民间文献研究上的交流,将极大推动我校历史学、档案学学科的综合发展。

文/图 魏郭辉 审核/梁瑞

魏郭辉教授做有关清水江文书整理与研究现状的学术报告

厦门大学郑振满教授做报告点评

学术研讨会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