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召开2019年学科建设大会

时间:2019-12-10 18:42    点击:
备案编号:2019121007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范崇静、陆羽卿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为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特色化内涵式发展,2019年12月10日,我校在文韬苑道德讲堂召开2019年学科建设大会。校领导班子集体出席,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分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副院长、教师代表、科研机构负责人及研究人员、科研处及申硕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大会由副校长郭文主持。

会上,学校科研处处长王平瑞汇报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情况;学校一流学科依托单位负责人代表和一流学科带头人代表4位同志依次发言,提出本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措施与路径,表态要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副校长余维祥宣布了首批一流学科、一流培育学科建设项目立项名单;校长韦维代表学校与首批一流学科、一流培育学科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代表、学科带头人代表签订项目任务书。

韦维对我校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与总结,科学分析了我校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学科建设的工作开展及任务安排进行了部署。指出:在历届党委班子统筹规划、艰苦奋斗的努力下,我校学科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师资队伍发展迅速,学历学缘结构合理。二是研究平台建设加快,学科资源进一步优化。三是“双一流”建设快速推进,总体情况稳中有升。四是科学研究逐年提升,相关成果处于省内领先水平。五是学科方向领域逐渐明晰,发展潜力及优势较为明显。六是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在校生及毕业生反响良好。七是社会服务领域范围扩大,学校声誉影响逐年攀升。

韦维要求,下一步,我校要厘清思路,做好顶层设计,推动学校“双一流”跨越发展。一是坚持面向贵州教育实际,扎根黔中大地,着力解决地方教育发展问题,对接贵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坚持特色发展,优化学科布局,完善学科评价机制。三是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提高学校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四是统筹推进“学科-专业-团队-平台”建设。五是准确研判,全员动员,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校党委书记石培新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指出:要充分认识抓好学科建设对我校全局工作的重要性。一是学科水平决定了我校办学的层次,是我校的根本性战略任务和立命之本。二是学科建设体现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高校比对的核心是学科、竞争的焦点是人才。我校要在日趋激烈的高校竞争中处于优势,必须建设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和高水平的学科。三是学科建设关乎我校申硕工作的成败之举,是增强我校科研创新能力的必然要求,又是学校提高核心竞争力、提升学校办学层次的必然要求。四是学科建设是我校聚才之策。学科是学者集聚、成长并创新的土壤。有高水平的学科在,才能集聚到高水平的学者,才有一流的教学与科研,才能培养一流人才。

石培新要求,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必须要处理好五大关系。一是要正确对待学科规划和学科建设的关系。二是处理好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之间的关系。三是处理好潜心问道和服务社会的关系,要践行师院人的初心和使命,把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四是处理好跨学院、科研机构和跨学科的关系。五是处理好阶段性与长期性的关系。坚持稳定性和开放性统一,建立科学有效的竞争机制,处理好“先为”和“后为”的关系,最终实现学校整体发展。

文/冯建国 图/苏致龙 审核/王平瑞

石培新讲话

韦维讲话

余维祥宣布首批一流学科、一流培育学科建设项目立项名单

郭文主持会议

王平瑞汇报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情况

学校一流学科依托单位负责人代表和一流学科带头人代表发言

韦维代表学校与首批一流学科、一流培育学科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代表、学科带头人代表签订项目任务书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