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大学生创新性课外科技活动优秀作品在贵州师范学院开展

时间:2020-11-02 14:45    点击:
备案编号:2020110201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刘欢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10月31日,第三届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大学生创新性课外科技活动优秀作品展在贵州师范学院举行。来自中国档案学会、全国高校和地方档案馆等档案学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优秀作品展。

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等12所高校参展的优秀作品从不同视角给观众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浙江大学傅荣校教授、南开大学柯平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为《穿越千年商都,追溯广州记忆——基于广州商贸档案挖掘城市核心文化的<粤档•行商风云>游戏制作》《档案信息资源的空间、时间、主题多维度数字化开发利用——以乾隆南巡档为例》等12件优秀作品作了点评。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的《“清”点“江”山——学术地图带你领略清水江文书的别样风采》就是此次参展作品之一。

“清水江文书的发现进一步丰富了我们的学术资源,已经推动了中国学术向前发展。”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昌山教授在点评时说,清水江文书来自民间,据不完全统计,来自民间的和馆藏的文书至少50万卷,如何让这个来自民间的文书走向社会,让中国的清水江文书走向世界,让中国这种地方的学术资源变成整个社会乃至整个人类的文化?贵州师范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用现代化技术,把时间和空间用图片,文字等元素,立体化展示了水江文书的一个文化事件,一个学术事件,意义非凡。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据介绍,清水江文书主要是由黔东南地区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用汉文书写的文书,内容涵盖了林业买卖、田契、军事、借条等契约。清水江文书在2010年2月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是极为珍贵的世界记忆遗产,是了解中华法系特别是民事法权关系的重要资料,对于研究明朝、清朝等历史具有极高的文献价值。

本届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大学生创新性课外科技活动优秀作品展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贵州师范学院承办。

文/丁蛟 图/苏致龙 审核/薛璞

中国档案学会 秘书长 邓小军点评作品

优秀作品参展(一)

undefined

优秀作品参展(二)

优秀作品参展(三)

颁奖典礼现场

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