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心灵的契约

时间:2014-06-09 10:49    点击:
备案编号:撰稿单位:发布单位:
技术录入:责任编辑:

6月6日,下午两点,每周一期的道德讲堂在逸夫楼演播厅如期举办,此次讲座历社学院的付宏教授以“诚信,守住心灵的契约“为话题,与到场的近200名同学共同探讨”诚信“这一历久弥新的话题。

付宏教授首先用2009年蔡铭超在拍卖会上拍得圆明园流失兽首却拒不付款这事例,与同学讨论了爱国和失信这一对矛盾的话题,并且引出了这次讲座的核心话题“诚信”。

付教授在讲座中分析了中西方诚信观的差异,她认为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她说“中国的诚信观是适应于中国自古以来就存在的‘熟人社会’,信不及孝悌”。而西方的诚信观却是以法律为基础,宗教为辅助,是契约社会的保障。

在讲解中,付教授用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理论和西方哲学的观点相互印证,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对诚信有了深刻的认识,诚信是立身之本,是一个人发展,成功的动力源泉,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在当今的世界上,中国的崛起势不可挡,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让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关注度与日俱增,而中国人的诚信问题,似乎也成为了中国现处的这个社会转型期的最重要的社会问题,诚信的缺失也成为了社会发展的不能承受之重。山寨货让中国制造成了冒牌货的代名词;碰瓷老大妈让广大国人谈之色变。这让我们不禁问道:“13亿的中国人难道还扶不起一个摔倒的老大妈吗?”请告诉我,那什么拯救你——这个诚信缺失的社会?

付宏教授一个小时的讲座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思考,我们是不是走的太快了,而忘了看看自己还有哪些不足,我们是不是把老祖宗传下来的的传家宝弄丢了,诚信这个本该人人都去恪守的底线,被我们丢到哪个角落去了?当我们仰望天空看着未来辉煌的发展时,是不是要低低头看看我们脚下是否还脚踏着实地,是否还有着我们该恪守的准则和底线。

文/仉泽翔 图/刘佳颖

付宏教授在讲座中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