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关注学生出行难问题——改进作风服务师生系列报道之一

时间:2014-06-11 17:24    点击:
备案编号:撰稿单位:发布单位:
技术录入:责任编辑:

6月6日12点,一场“56路增开问卷——等你来选择 鉴湖临路不见不散”的现场问卷调查热热烈烈地进行着。此次问卷调查的目的是真实了解学生周末出行高峰时段,以便向公交公司提供准确信息,方便他们调度周末区间车增开车辆,让学生们周末出行更便捷。

学生出行难问题一直是校党委提上案头的事情。2008年建校之初,学校与市公交公司对接,将56路终点站从南方汇通延伸至我校,方便学生出行,这是我校直达市区的唯一一条公交线路。之后,随着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学生人数不断攀升,现已达1万3千余人,学生出行难问题再一次凸显。学校领导一直重视此事,得知公交公司最终将为我校学生开通周末区间专线车的信息,立即安排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设计方案真实了解学生需求。

问卷调查现场,陈扬书记与学生亲切交谈,学生们也坦诚表达心声,主要反映了三方面问题:一是56路车太挤,停站多,候车时间普遍很长,返校时情况更为严重,有时要等待一个多小时;二是反映了公交车车况不佳及公交车人员服务态度方面的问题;三是拥挤费时的出行状况严重影响了心情,造成不是万不得已不愿意去贵阳的心理障碍。

陈扬书记表示学校党委很关心学生出行难问题,在与公交公司持续交涉后,现已有进一步成效,他现场表态,学校一定将大家的心声进行收集整理,与公交公司交换意见。交谈中学生反响很热烈,很感谢学校如此关注学生的生活需求,以学生为本。

汪羿副校长在与学生们交谈时建议,在提出问题的同时提出一些解决方案,这样便于学校根据学生诉求与相应部门洽谈,加速问题的解决。

令狐荣锋副校长表示,学校现有校车比较少,很难在学校内部解决此事。为此,学校积极想办法,由后勤部门多次与公交公司洽谈,提出缩短发车间隔,增开专线车等不同方案。当然,针对这个问题,公交公司也提出困难:一是公司现在严重缺乏驾驶员;二是贵阳市交通拥堵,尤其是高峰期,乘车难问题相对普遍;三是56路的主要客流是东风镇居民和我校学生,学生的出行比较集中,很容易造成阶段性运力不足,但寒暑假客流明显减少,要是增加线路公交公司很难保证正常的运营收支平衡。

校长助理夏卫东很了解学校对此事的关注力度,他表示,在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生出行难是师生讨论的重点内容之一,这也是在学校党委征集意见后党委会要集中督办24条中的内容,车辆数量少,学生数量多,已经与有关方面多次交涉,争取加开周末区间车,加快学生“走出去”的步伐。

乌当区人大代表、文学院院长吴俊教授表示,学校多次向乌当区反映学生出行难问题,学校行政部门也多次向公交公司反映。吴俊教授在前两次乌当区人大会议上也以提案的形式将此事提出,希望将56路营运时间从20:30延至21:00,这次提案是希望增加车次至金阳客车站、火车站。此次活动很有意义,表达了学生的诉求,也借此加大反映诉求的力度。

辅导员杨波接受采访时表示,不仅担心学生乘车挤,不方便,更担心背后的安全隐患,觉得此次活动非常有益,符合师院师生利益,问卷现场很多学生为此欢呼!

前期,学校多次与公交公司进行协商,他们已在运力范围内,根据客流高峰加密了班次,目前也正在将中型客车更换为14米车型的大客车,提升运力,预计今年8月底全部换完。这一次,后勤部门立足学生需求再次与公司商榷,最终提出一个既不会太增加公交公司运营成本又能更好满足学生需求的方案,更好保障学生出行。

活动现场,参加问卷的老师和学生都非常积极和踊跃,活动中,有校领导、教师及学生共计20余人接受了采访,活动办通过现场和网络等方式共收回782份调查问卷。

(活动办 梁旭莉) 

陈扬书记在活动现场与学生亲切交谈

副校长汪羿访谈

分管后勤的令狐荣锋副校长谈与公交公司对接情况

校长助理夏卫东博士访谈

后勤处杜映雪副处长访谈

访谈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