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敬畏 知行合一——我校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中华优秀文化教育活动

时间:2017-04-25 20:33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42504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韦小幸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新时期领导干部学王阳明,学什么?阳明文化与领导干部的官德修养有什么联系?带着这些疑问,4月25日上午,根据我校“廉政文化进校园”实施方案安排,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走进修文阳明文化园,接受中华优秀文化教育活动。副校长令狐荣锋,校纪委书记王之瑞、副校长何林参加学习活动。

在参观学习过程中,讲解员通过丰富的史料、形象的图片、简明的文字,介绍了王阳明先生一生在修身、为官、为民、军事、教育等方面的思想和实践。王阳明的一生,传学育人躬身授业,倡导“学行结合、知行合一”,真正做到了立德、立功、立言“真三不朽”的境界。党员干部通过学习,了解到了王阳明先生淡泊名利的人格魅力、身处逆境的自我调节、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九死未悔的家国情怀、知行合一的良知精神,对王阳明先生的人品、智慧、谋略和“知行合一”、“致良知”理念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深刻领会了其“知行合一”、“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的廉政思想对当前反腐倡廉建设的借鉴意义。王之瑞表示,发掘好、运用好修文“中国阳明文化园”这一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资源,对培养讲政治、懂专业、会治理、善改革、敢担当的好干部,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对进一步坚定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着重要意义。

学习教育活动结束后,党员干部表示收获颇丰,互相交流学习心得,找到了问题的答案:王阳明的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值得汲取的思想资源,纵观阳明的一生,他的这种安贫乐道、淡泊名利的修养,在逆境中的自我调节、自我净化、不骄不躁、坦然面对自己仕途沉浮的胸襟,知行合一、忧国忧民的良知精神和家国情怀正是我们领导干部应当学习的。在新形势下,“知行合一”思想依旧蕴涵着的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深刻理解理想信念是抵御精神危机的“看家法宝”,能引导我们探究和追求真理,引导我们沿着正确的方向去实践,增强廉洁从政的意识,筑牢思想防线,遵纪守法讲规矩,始终坚持“知行合一”,知在深处、行在实处,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工作水平。

小资料:王阳明(1472-1529年),名守仁,字伯安,浙江余姚人,自称阳明子,世称“阳明先生”,1508年,被贬为贵州龙场驿(今修文县)驿丞,在贵州三年期间,王阳明提出了“格物致知,知行合一”的学说,这就是中国哲学史上有名的“龙场悟道”,王阳明还创办了龙冈书院,首开贵州书院讲学之风。

文/赵利平 图/孙筑萍  审核/邹晓青

追溯阳明先生“成长史”

现场 聚精会神 “听”

认真聆听

学有所思

“心学”与“时政”结合

交流心得

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