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脱贫攻坚战歌 文艺扶贫正当时

时间:2018-07-09 14:45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70901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脱贫攻坚,除了需要改变物质条件,更重要的是引导帮扶对象转变思想观念、提升贫困地区自身奔向幸福生活的内生动力。在这一场全民参与的脱贫战斗中,应充分发挥文艺在“扶志”与“扶智”方面的独特作用。

为助力我校对口精准帮扶的印江县7个贫困村到2020年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今年4月,在学校的安排部署下,校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带领国家一级演员、声乐教授、贵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院长、男高音歌唱家马关辉及40多名学生到印江县的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开展文艺扶贫,把脱贫攻坚战略、政策、方针融入舞蹈、歌曲、快板、小品等艺术形式,收效良好,得到当地老百姓的深深喜爱。

印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萧子静受到了启发,第一时间找到马关辉,与这位老朋友交流了关于谱写一首脱贫攻坚战歌的念头和想法后,英雄所见略同,两人一拍即合。

“你把歌词写出来,作曲和演唱就交给我了!”马关辉爽快地应下。

马关辉的支持更加坚定了萧子静把这首尚在酝酿中的歌曲创作出来的信心和勇气。歌词创作完成后,萧子静于6月10日当晚就发给了马关辉,马关辉看了第一眼就被这首词作所表达的情感深深打动。11日,马关辉和另外两名曲作者荆彦超、孙家家为歌词谱好曲子初稿,12日晚对曲子进行再次修改,13日白天反馈给萧子静,请他校对。至此,这首歌曲的词曲基本定型。19日23点,马关辉走进录音棚录歌;21日清晨,这首《脱贫攻坚战歌》完成后期制作,正式出炉。从作词、作曲、录制、混音、后期制作,整个过程用时不足十一天,绝无拖沓,所有流程几乎都是一气呵成。

听这首《脱贫攻坚战歌》,欢快的旋律和明快的节奏,与有力、通俗的歌词相得益彰,描绘出一副忙碌、朝气、和谐、崭新的脱贫攻坚繁忙景象,让人不禁燃起许多对乡村生活的美丽憧憬,浑身上下充满了力量。著名音乐制作人黄承志如此评价:“这首歌曲无论作词编曲还是配乐演唱都非常优秀,旋律简单明了,情绪饱满昂扬,很有冲击力。这是春风行动令背景下催生的第一首脱贫攻坚战歌,极富历史感和时代感,多年后旋律响起,一定会想起今天脱贫攻坚的各样艰辛战斗!”

推进文艺扶贫,词曲作家为贫困地区专门创作歌曲,为扶贫事业鼓劲助威,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作品,让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坚定决心深入帮扶对象的心坎里,凝聚脱贫致富的强大信心,共同唱响脱贫致富幸福歌,形成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是当代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文/图 赵利平 审核/邹晓青

脱贫攻坚战歌

马关辉在田间地头演唱

百姓幸福奔小康

视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