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合拍共振——这个宣传思想工作培训会带来“独门秘籍”

时间:2018-12-21 11:25    点击:
备案编号:2018122101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12月19日—20日,为适应新时期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需要,全面提升学校宣传思想队伍的意识形态和网络舆情研判、引导工作能力。我校在文韬苑道德讲堂举行2018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培训,重点从新闻报道的四力从哪里来、舆情处置与应对、新媒体运营等方面作培训。党委宣传部部长邹晓青主持培训会。

贵州日报贵州日报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冉斌以“新闻报道的四力从哪里来”为切入点,详细阐释了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四力”事关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寻突破的关键所在。冉斌表示,作为新闻工作者,应当“守正创新”,开动脑力、与时俱进,主动适应世界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形态深刻变革,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媒体融合报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抢占新闻舆论的制高点。还要深刻领会“四力”内涵,努力练好本领。好的新闻报道,需要以敏锐的新闻视角,把握5要素进行策划、讲好故事、突出细节,往基层的深里走、往现场的实里走、往师生的心里走,写稿要考虑“三点一线”,即上级、单位、具体新闻事实,这三个点连成一条线,才能写出一篇优质的新闻稿件。

省网信办专家罗俊从互联网时代网络舆情处置与应对的角度首先阐释了网络意识形态和当前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随后又分析了网络舆情的特点,直接性、随意性和多元化、突发性、隐蔽性、偏差性。罗俊表示,网络空间里信息的裂变式传播,极大地增加了对网络意识形态的管控难度,良莠不齐的海量信息对人们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产生巨大的影响,加强对网络舆论的及时监测、有效引导,以及对网络舆论危机的积极化解,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国家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最后,罗俊从如何应对网络舆情、网络舆情监测的主要方法、网络舆情研判的主要方法、网络舆情应对的基本原则和方法、网络舆情引导技巧5个方面重点进行了阐释。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邹晓青主持培训会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秀华以《新闻:从生产到消费》主题,首先强调了新闻撰写、新闻配图、新闻审核、新闻报送中的“十戒”,又从新闻敏感度的培养、挖掘新闻的价值、新闻标题的凝练三个方面,结合2个战例向大家讲解了校园新闻采写技巧,详细阐述了新闻编辑的五部流程。最后,孙秀华分享了写好新闻的“孙氏秘笈”,从读者立场去写作、从编辑立场去规范,校园新闻要坚持贴近实际、生活与师生的“三贴近”原则,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体现学校发展正能量,坚持开拓创新,吸引师生观众。

团省委挂职宣传部副部长左欣表示,只有顺应时代的发展,运用新媒体工具,创新共青团宣传工作的思路和实现途径,才能达到贴近青年、凝聚青年并引导青年的目的。近几年,团省委大力实施网上共青团工程,努力实现团网深度融合、团青充分互动、线上线下一体运行”,微博、微信粉丝年年增长,稳居政务新媒体方阵前列,陆续进驻知乎、B站、QQ空间等,结合不同平台特点生动发声,在火爆网络的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和各大直播平台,也出现了共青团的身影。

新一代大学生的行为方式、思想观念已深深地烙上了新媒体时代的痕迹。校党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杨璇围绕互联网时代短视频、新媒体内容创编等热门话题拉开了分享的序幕。杨璇从策划促成好内容的产生、共情是新媒体的基础、参与感是新媒体的重要要素和互动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等方面就如何做好高校新媒体运营提出了几个技巧,通过师院官微运营的《师院姑娘》《南山南》等几个成功案例对其如何实施进行了具体的解释说明。

此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从如何把握新闻舆论思想精髓,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舆情处置与应对、新闻生产与消费、新媒体内容运营等模块入手,对于增强我校新闻工作者的业务素养、提升新媒体运营水平、加强融媒体建设、提高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综合水平和融媒体时代的话语权具有重要作用。各学院、部门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处级干部,各基层党委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宣传委员,各学院、部门通讯员,大学生记者团、广播电视台、印记网络文化工作室、校报编辑部等新闻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培训。

文/赵利平       图/ 龙定锦 齐浩 林芝         审核/邹晓青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