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共谋发展——贵州师范学院第二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侧记

时间:2020-04-03 14:18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40304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为扎实做好中国共产党贵州师范学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凝聚力量,共谋发展,形成一个顺应学校新时代跨越发展要求、体现校党委集体智慧、反映全校师生意志的党代会报告,3月30日—4月2日,学校在信息楼二楼会议室连续召开5场座谈会,全体在家校领导分别与党外人士代表,高层次人才代表,教师辅导员代表,相关学院、部门、实验中学主要负责人代表及校友代表面对面交流,虚心听取他们对《第二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代表们在认真阅读思考的基础上一致认为,《报告(征求意见稿)》回顾和总结了学校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实事求是,有目共睹,全面客观地反映学校各个方面所做的重点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基本经验;在谋划未来五年工作时,力求提出科学的战略目标、清晰的发展思路、明确的工作任务,彰显了校党委的责任担当和超前谋划,振奋之情油然而生。

党内党外是一家,都怀着对学校的前景自信和深厚期许,党外人士代表在发言中没有过多的客套话,直奔座谈会主题,围绕党代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表看法,提出建议和意见。民革刘惠安首先发言,他建议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凝聚各方共识。无党派人士宛蓉教授对此表示赞同,她还认为充分调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推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民进左羽建议学校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实现内涵式发展,在科学研究上学校层面加强统筹与规划,积极对接政府需求,助力社会经济发展;民盟李乐京从工作实际出发,建议优化校内资源配置,围绕课程建设打造学校特色,进一步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此外,邓琴、刘大泯、王毓、唐志明等都在深度思考的基础上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龙头,体育学院吴明冬博士、数大学院任善静博士、生物科学学院曹剑锋博士在发言中表示学校应该加强学科建设,引进和内培专业化的学科带头人,培育优势学科,打造自己的特色;历档学院凌永忠博士、地资学院周光红博士、文传学院马智忠博士、外院王薇博士建议学校加强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尤其是增加互联网资源数据库,满足师生对信息来源多元化的需求。此外,王薇博士还建议学校增加校内外交流平台;教科院吴晓英博士围绕“师院质量”谈了自己的想法,建议学校搭建更多的基础教育平台,从学生入学到毕业实现全程育人;历档学院刘树芳博士对学生实践教学深有感悟,他建议学校打造精品理论和实训课程,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代表分别从本职工作出发提出建议,比如进一步挖掘师院特色文化,强化校园信息化建设等;教师代表生物科学学院钱长江、历史与档案学院杜景、教育科学学院张源等从专业发展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建议学校合理制订师范类专业认证目标,将“新兴材料产业“改为“新兴产业”;作为一线的辅导员代表,数学与大数据学院谭丽琼、化学与材料学院吴光梅、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楚亚萍等坦诚地谈到了所面临的教育教学方面的压力,建议增加“推动十大育人体系发展”方面的内容,推进辅导员专家化建设等内容。

校友与母校有着自然的紧密的社会关系,是学校的一种宝贵的战略资源,构成学校社会地位的基础。在座谈会中,各位校友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围绕学校未来发展建言献策。贵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贵阳一中党委书记、校长李华荣希望学校将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发展具有标杆作用的应用型学科,对此,同样为基础教育领域内的安顺市平坝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海燕,贵阳第二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余红,贵阳市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钟海燕等感同身受,都认为应该守好师范之本,夯实专业基础;香港商报贵州办事处副主任张涵坤认为学校要扩大开放与交流,以市场为导向,大数据为依托积极开展网络教育。

校党委书记石培新连续参加了四场座谈会,他边听边记边思考,不时与大家交换意见,深入探讨。他表示各位代表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畅谈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各种想法和看法,提出了许多有质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对《报告(征求意见稿)》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提出了许多很好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很中肯,很有新意,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他要求起草组认真研究、梳理,消化吸收,最大限度充实到报告中去,进一步完善报告,使报告真正成为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实现学校新时代跨越发展新的纲领性文件。

校党委高度重视《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稿)》起草工作,据悉,从今年1月组建了专门起草小组,克服了疫情影响,居家办公,数易其稿,形成了《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稿)》。又先后书面征求了校领导班子,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行政、教辅等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了修改完善,为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赵利平 图/苏致龙 丁蛟 审核/邹晓青

石培新讲话

韦维讲话

校领导讲话

党外人士代表发言

高层次人才代表发言

部门、学院代表发言

校友代表发言

教师、辅导员代表发言

座谈会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