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联”字诀 学法做“实”功——“校院联学+专家授课”新模式推动中心组学法制度落到实处形成实效

时间:2020-06-15 18:41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61509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自学校全面启动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联学以来,各二级基层党组织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在理论学习形式上进行创新探索,不断拓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广度与深度。为作为联学示范点的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把本月的学习主题聚焦在了民法典上,并在6月12日下午特邀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副庭长伍席芳博士作主题为“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专题学法辅导报告。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代表副校长郭文与副校长熊世桓下沉到二级学院参加了本次中心组联学并围绕主题展开讨论。本次学习用“校院联学+专家授课”的形式推进了中心组学法制度落到实处、形成实效。部分基层党组织代表到场进行了观摩学习,本次联席学习会由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基层党委书记李艳琴主持。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在本次学习中,伍席芳分别从民法典编纂历程、体例和时代意义三个层面介绍了《民法典》编纂的立法背景,梳理了《民法典》编纂步骤和立法选择,剖析了《民法典》的内在体系和具体制度框架。同时,她结合高校的工作实际,用贴近校院生活与师生维权的鲜活案例,生动地分析了总则编、物权编、侵权责任编等篇章中的新制度要点。

辅导报告结束后,李艳琴专题领学《民法典》中关于师生权益的相关内容,郭文作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代表进行了主题发言。她表示,《民法典》高度凝结了国家领导集体的政治智慧,充分表达了全中国民众的权利愿望,有力促进了中华民族法治精神的成长,积极推动了政府守法、恪守法治原则的遵循,真正完善了中国法律制度体系建设,我们应在今后的工作中把民法典的权利意识、规则意识、诚信意识、和谐意识渗入到学校办学治校的规律当中,使之成为处理学校各种事务和日常生活的准则。会上,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谭丽琼与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党委纪检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任善静分别围绕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最后,熊世桓作了总结讲话并对本次联学活动作了点评。他指出,本次联学形式新颖、紧扣主题,“校院联学+专家授课”模式切实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伍庭长深入浅出的专题学法报告也让参与联学的同志们对《民法典》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和认识。他希望学校今后要在要进一步推动《民法典》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上,不断提高依规治校、依法治校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促进校(院)相关领域工作的规范管理,让学校各项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文/周煜 图/苏致龙 审核/邹晓青

undefined

郭文讲话

熊世桓讲话

伍席芳博士作专题学法辅导报告

undefined

李艳琴专题领学《民法典》

谭丽琼、任善静作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