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师院智力扶持黄金芽茶产业,让瓮安县青山变“金山”

时间:2020-06-17 20:52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61706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位于贵州瓮安建中镇果水村的鑫产园茶业有限公司2019—2020年实现年销售收入3900万元,利润265万元,保本分红发放800户,帮助1700人脱贫。这一切,与贵州省科技专家库专家、贵州省大数据发展专家库专家、贵州师范学院崔忠伟博士和他的团队密不可分。

青山绿水育好茶。

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的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呈微酸性的土壤和充沛的降水给茶树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让瓮安县建中镇成为茶树原产地区域之一。

近年来,瓮安县不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做足“金山”文章。

2012年,瓮安县引进省级农业示范园区重点龙头企业——贵州瓮安鑫产园茶业有限公司,大力发展黄金芽茶产业。

茶产业成为当地特色支柱产业,成为瓮安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柱产业,后来成为全国黄金芽种植规模最大的基地。

当你走进瓮安县建中镇果水村,云雾缭绕的一片片茶山随着山势连绵起伏,满目的青翠让人心旷神怡,茶叶的芳香沁人心脾,忙碌的茶农穿梭其中,人、茶、山三者合一,绘就了一幅茶香飘、产业强、农民富的生态发展画卷。

茶香也怕巷子深。

“不只是地理环境好,这里的营商氛围也非常不错。初到瓮安时,当地政府领导热情接待带领着走遍瓮安每个乡村,踏遍每一寸土地进行考察。”瓮安的热情服务和良好的地理条件,让贵州瓮安鑫产园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红缨选择留在了瓮安发展。

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贵州瓮安鑫产园茶业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集中流转、拓荒开发土地种植茶叶,累计投资超过1.5亿元,茶园规模从最初的3000余亩发展到现在的12000余亩。

但鑫产园茶业有限公司因权威机构的品质认证无法做到实时监测,加之黄金芽属于高端茶叶,种植成本较高、产量少、价格贵,导致市场销路打不开,2016年营业额仅为400万元左右,利润在60万元左右,如何实现品质认证和实时监测,扩大产业规模、实现高品质销售成为瓮安茶产业急需解决的难题。

科技为茶叶赋能。

“黄金芽从茶园的管护到茶农的采摘到茶叶的加工,都是严格按照欧盟有机标准执行管护,这些必须通过现代信息渠道告诉消费者。”黄红缨说到。

2016年,瓮安县和瓮安鑫产园茶业有限公司在贵州省科技厅的帮助下,邀请崔忠伟博士团队赴瓮安县实地调研,崔忠伟团队决定将“低成本物联网技术”成果在瓮安落地应用。

2017年,崔忠伟博士带领团队承担了贵州省高新领域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基于物联网的茶场生态环境监测与茶叶质量溯源系统研发及应用”。

崔忠伟介绍说,自主研发的“低成本物联网技术”和茶叶品质溯源系统,通过精确、科学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和智能化控制手段对茶叶生长环境进行实时监测。黄金芽购买客户也可以通过“低成本物联网技术”和茶叶品质溯源系统提供实时的环境数据和视频图像,看到自己所购的黄金芽茶生长生产情况,打消了消费者在购买黄金芽茶叶时的一些顾虑,也打通了传统农业生产和黄金芽茶叶消费者的两端。

通过“低成本物联网技术”品质溯源系统为茶叶赋能,2018年10月,瓮安黄金芽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瓮安黄金芽茶产业的难题得以解决。

脱贫攻坚敢担当。

“‘基于物联网的茶场生态环境监测与茶叶质量溯源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的实施为超过12000亩的茶场提供大数据服务,实现科学种植,为高端茶叶“黄金芽”提供溯源和防伪服务,具有技术含量高、应用效果好的特点,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瓮安县委、县政府对崔忠伟博士团队的项目作出了高度评价。

项目实施期间,在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院长左羽教授的领导和支持下,崔忠伟与团队先后获批建立教育厅创新群体、物联网集成应用服务平台等多省级物联网技术科研平台。协助瓮安鑫产园茶业有限公司实施“企业+农户+农民合作社+茶企联盟”模式,建设茶叶标准机械化加工示范点1个,帮助瓮安解决大学毕业生20人到茶产业就业,培训技术人员及农户1500人次以上,实现脱贫人数1000余人,等等。为当地的脱贫攻坚树立了典范。

“要深化与项目团队的合作,在瓮安全县积极推广基于物联网的茶场生态环境监测与茶叶质量溯源系统,让瓮安县青山变“金山”,让更多的企业、贫困户享受到科学技术带来的红利。”瓮安鑫产园茶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黄红缨女士笃定地说。

文/丁蛟 图/崔忠伟提供 审核/邹晓青

崔忠伟到茶园指导

茶农在采茶

茶农在管护茶园

茶叶专家到现场指导

全景(一)

全景(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