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 干正洋:找对“穷根” 对症下药,群众送了我三个“绰号”

时间:2020-12-08 23:07    点击:
备案编号:2020100815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刚到村,村里没有产业,饮水是望天水,集中连片的良田良土少之又少,集中连片的破旧木房多,废弃的猪牛圈随处可见,村里所有道路是泥土路,路两旁杂草丛生,一到晚上村庄漆黑一片,村委会有车辆出现,周边的百姓蜂拥而来反映问题……这就是2018年3月黔溪村的真实写照。

我叫干正洋,是贵州师范学院教师。2018年3月,被组织选派到铜仁市印江自治县黔溪村任第一书记,我的扶贫故事也就从这里开始了。近3年的时间里,在帮扶集团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瞄准贫根、贫源,立足实际、精准识贫、精准施策,唤醒了武陵山区这片沉寂又贫困的土地,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基础先行、产业主导的从深度贫困转向乡村振兴的脱贫致富路。困难群众的腰包不断鼓了起来,对我的工作很认可,亲切地送了我三个“绰号”:秋葵哥、卖蛋哥、鹅司令。

黔溪村属于二类贫困村,500户人家,建档立卡户136户538人,贫困面广,村民小组之间差距大,发展极不平衡,2018年上半年还有52户161人在贫困线下挣扎。一块块硬骨头摆在面,何去何从不知任何是好。通过2个月的走访,调研,排查,研判,召开党员组长会、院坝会,走出去请进来等一系列举措,我带领干部群众,在近3年的时间里,黔溪村老村换新颜。

基层党建,托起黔溪村的精神脊梁。2018年,通过入户走访和接访群众发现,一是老百姓存在等、靠、要的思想非常严重,二是对很多政策一知半解、反映问题不符合实际,三是对干部不信任和怀疑,四是村务基本不公开。经过研判,我做了几件事。一是加强了基层党建,让党员干部的转变观念,通晓政策,主动走访群众,深入群众中去,倾听百姓声音。二是党员干部把党的好政策好声音带到群众中去。三是村中的大事小事,老百姓参与,拿起规章制度的尺子,纠正偏差。不到一年时间,渐渐村里面反映问题的人少了很多,而且反映问题的话都是实事求是,老百姓从等、靠、要的思想已有了转变,老百姓思想观念的转变了。

大兴基建,建美丽新农村。村里道路情况不好,村庄的环境不是太好,饮水也存在很多困难,老百姓上厕所也是很大的问题,废弃老木房猪牛圈集中成片,村容村貌差。针对这些问题,我带领干部群众,搞了四改一化,实施连户路,买了垃圾桶,把垃圾拉去垃圾填埋场处理。现在环境卫生好了,基础设施也好了,家家户户门前有了太阳能路灯,通过“增减挂钩”政策和实施“易地搬迁政策”,把老旧房屋和废弃猪牛圈拆除复垦复绿,美化村庄,易地搬迁解决老百姓的住房。有些区域水资源是比较缺乏,水资源分布不均,有的地方一直没有喝上自来水。村里还修建了很多广场,老百姓有什么活动都可以在这举办。

产业带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2018年3月我来到黔溪村,村集体经济是几乎是零,没有产业,有的老百姓家里零星的几只鸡,除了务工,几乎没有种养殖收入来源。经过不懈努力,现在,村集体有了规模5000羽育雏场,规模5000羽的中鹅养殖场,规模10000羽的种鹅场,规模5000羽的商品鹅场。200亩蜂糖李果园,软籽石榴果园200亩,三红柚种植60亩。通过村集体产业带动,农户在家门口搞起了养殖业和种植业,房前屋后种蜂糖李,三红柚,软籽石榴,在果树下养殖,小农经济发展得红红火火。以前鸡苗送给老百姓都不要,现在老百姓都主动来购买。老百姓自身发展动力被激发了。

消费帮扶,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自加入了扶贫大军,群众送了我三个绰号,如,秋葵哥、卖蛋哥、鹅司令。我也非常乐意别人这样称呼,能通过这种方式,使自己成为销售能手,把老百姓的农产品卖出去,很自豪!我们也充分利用“校农结合”平台,把田间地头的新鲜农产品直接拉到贵阳多家高校,一来可以让教职工生吃上生态放心的食品。二来可以帮助贫困户增收,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两年多来,累计为老百姓销售20多万的农产品。

近三年来,我是百姓的贴心人,“干书记”三个字在黔溪村家喻户晓,老百姓走一路说一路,已成为黔溪人的依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俗话说得好:“行百里者半九十”, 愈是接近成功就愈困难,我们越要坚持到最后。古诗有云:“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将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把百姓的依托作为前进的动力,以铿锵的步伐行走在黔溪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努力。

文字整理/赵利平 审核/薛璞


帮扶村村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合影

干正洋为村民授课

邀请果蔬专家到峨岭街道黔溪村指导蜂糖李种植管护

在印江全县农特产品产销会上售卖鸡蛋

帮扶村自产蜂蜜在贵师院校农结合超市热销

在田间地头工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