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堂新学期“第一课”,让我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深情厚爱

时间:2021-03-01 19:52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30109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3月1日,校党委书记石培新在逸夫楼演播厅为青年大学生上精彩而深刻的春季学期“第一课”,这也是贵州高校2021年新学期首场思政课。石培新从两个方面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学生们赓续红色基因,锚定青春坐标,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书写精彩的人生。

石培新首先从“四个时刻”为学生们阐释了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的重大意义。石培新说,总书记这次视察贵州,正值立春和农历小年,总书记在贵州制作当地传统节日食品黄粑、认真察看春节前“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等供应保障情况,饱含了对贵州各族干部群众的特殊关怀、特别厚爱;总书记在中央将召开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时刻来贵州,沿途所见是一派欣欣向荣景象,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总书记在“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刻视察贵州,提出贵州发展的总体要求,为开启我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了行动纲领、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总书记在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时刻视察贵州,回顾了红军长征历史特别是遵义会议的历史,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了深刻的党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石培新还饱含深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这是第六次到贵州,也是今年第一次到地方开展综合性调研,是贵州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全省各族干部群众都沉浸在总书记给我们带来的兴奋、温暖、幸福、喜悦之中,作为师院人,要发自内心的感恩党、感恩党中央、感恩总书记。

石培新又从五个方面向学生们讲述了如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的重要指示。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从创新发展、积极释放消费需求等方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壮大扶贫产业、狠抓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充分发挥气候、天气等优势,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抓好就业,办好教育,加强生产,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充分利用我省厚重红色资源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石培新强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充满了辩证思维和系统观念,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既指方向又教方法,既明目标又明路径。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贵州当前和今后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作为高校,要用心学习,用情领悟,用力落实,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青年大学生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石培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比任何时候都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总书记非常关心青年大学生的成长,多次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为青年鼓劲……在广大青年心目中,总书记就是人生道路上学习的榜样、人生的导师。

石培新真情勉励师院学子“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 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汲取领袖力量、廓清成长路径、激发青春豪情,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篇章。

石书记的讲课饱含深情而掷地有声,拉近了习近平总书记与青年学生之间的距离,使师院学子真切感受到了人民领袖对贵州的亲切关怀和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同学们用持久热烈的掌声回应了总书记的期望,也表达了自己逐梦前行,报国成才的决心。

“第一课”采用现场聆听+线上学习的形式,全程现场直播,以别样的方式开启了师院学子元气满满的新学期。“第一课”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卢勇教授为青年大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以广义遵义会议为案例的展开与考察》云上思政课。

文/赵利平 图/苏致龙 董琪 审核/薛璞


石培新授课

师生认真听讲

“第一课”以别样的方式开启了师院学子元气满满的新学期

同学们用持久热烈的掌声表达自己逐梦前行,报国成才的决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