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学院第二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1-12-02 15:42    点击:
备案编号:2021120201撰稿单位:巡察办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12月1日,学校第二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推进会先后在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和文学与传媒学院会议室召开。省纪委省监委派驻专员、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韩兵兵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巡察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刘喻、姜建国、孙佳佳和第一、第二巡察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会上,第一巡察组组长肖湘萍与第二巡察组组长王平瑞先后分别汇报了一个多月来开展巡察工作的具体情况和工作内容。同时,并针对在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听取巡察两个组工作情况汇报后,韩兵兵首先肯定了各巡察组的工作成效,指出,第一轮校内巡察坚持严的主基调,党委两个巡察组付出了大量心血,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可以说是开好了局起好了步,为接下来学校开展巡察工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本轮巡察工作,是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实践;也是学校深化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具体行动。开展专项巡察,就是为了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完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全覆盖。所以,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政治巡察,即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巡察办要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一定要学透、弄懂巡察知识和方法,加大对巡察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各巡察组要继续坚持政治定位,强化政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要结合实际细化巡察任务,明确工作措施,确保巡察工作和日常教学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注重从政治视角看问题,从政治高度、党章高度、政治纪律高度分析问题,传递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针对在此次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仔细研究、认真梳理,特别是要认真撰写好巡察报告。巡察报告是巡察组集体智慧结晶和最终战果,也是对被巡党组织的“政治体检报告”。要客观准确、实事求是地把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找准,精准政治“画像”。既要提出宏观方面概括性的方向问题,又要精选典型案例以点带面印证具体问题。撰写时要注意开门见山、直指问题;文字上必须言简意赅、精炼简洁、浓缩概括。对人和事的描述要归纳压缩、高度提炼。为了保证整个报告准确精炼、客观真实、条理清晰,写入报告的内容不能简单的把问题底稿拿来拼凑组合,必须经过综合分析和概括提炼,将共性问题研判合并后集中撰写。在多个事例中,把最能说明问题、最有代表性的事例甄选出来使用。反复思考、反复揣摩,把每个观点和事例用最简练的语言进行凝练概括。分清主次,突出重点,直指问题。要强化“从个别见一般”“从现象见本质”“从业务见政治”的政治意识,甄选出具有代表性和说服力的典型案例。要准确把握政策,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纪国法为标尺,做到有观点、有事例、有数据、有分析,做到问题定性和问题归类精准。不能把一般性的工作失误作为政治问题给被巡单位扣“大帽子”,也不能把政治意识、政治敏感性不强的问题,写成一般性的工作问题。

两个巡察组组长代表全体组员表态发言,在接下来的巡察工作中,将本着对学校党委负责,对教育事业发展负责,对全体师生负责的态度,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完成巡察工作任务。

文/图 校巡察办 审核/韩兵兵


韩兵兵讲话

第一巡察组汇报工作情况

第二巡察组汇报工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