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贵阳国际马拉松赛志愿服务工作系列报道之三 赛道外的马拉松 为幕后英雄点赞——我校学子参加2016贵阳国际马拉松赛志愿服务工作

时间:2016-07-25 14:53    点击:
备案编号:2016072501撰稿单位:校团委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7月23日上午7时,2016贵阳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跑。除了国内跑者,来自埃塞俄比亚、肯尼亚、法国、日本、德国、加拿大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共计136名外籍运动员也报名参加了本届比赛。贵阳国际马拉松赛是贵阳市重大的体育赛事。在运动员挥洒汗水展现体育激情的背后,来自贵州师范的近1500名赛事志愿者默默服务马拉松赛,以特殊的形式向体育精神和志愿者精神致敬。

凌晨4:15,马拉松志愿服务的集结号已悄然“吹响”,我校近1500名志愿者们准时在体育馆和奋斗广场集合。4:30,集结完毕的志愿者提前登入各组所对应的车号。一位志愿者边上车边吃东西,激动而欣慰地说:“我们起得早、肚子饿都没有关系,只希望能够在天亮之前快点抵达指定的志愿服务地点,能让2.5万余人顺利开跑就行!”还有志愿者生动地描述说,“这是一场与马拉松赛不见不散的约定,再困再累,也要赶着去赴约。”4:30,近40辆大巴首尾相接,奔赴马拉松赛的各个地点,组成了贵阳城夜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大赛前期筹备、现场服务和后期工作中,无处不闪现着我校志愿者活跃的身影:起点组在赛前协助准备各种资料和物质;存包组热情接待每位寄存衣物的运动员,仔细核查每一个环节;咨询组不厌其烦地解答各类问题;折返点组在引导运动员的同时带去了发自内心的鼓励;终点组在人工划分全程、半程和迷你马拉松赛道的同时也为运动员们送去最后的呐喊;食品组将准备好的补给品递到运动员手中,带去赛后第一缕温暖。医疗行动队在遇到运动员晕倒、身体不适等紧急情况能快速的做好应急救援。志愿者们以切实的行动展现青春风采,诠释志愿精神,获得广大参赛选手、观众以及活动主办方、承办方的高度认可,展现了贵州师范学院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成为贵阳国际马拉松比赛中的一道亮丽的青春风景线。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13级应用数学本科2班的周喜同学是医疗组的一名志愿者。周喜同学一直热衷于公益服务,但平时忙于学习,鲜有机会参与到志愿者活动中。这次报名志愿者,算是实现自己的一个小心愿。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周喜发现一名运动员瘸着腿参加比赛。他走到这名运动员面前关切地咨询了他的身体情况,并提供了热心而周到的帮助。在得知这名运动员腿抽筋、跑不动的情况时,周喜立马就拿起了云南白药喷雾剂来缓解运动员的疼痛。他和其他志愿者一样注重细节,力求完善,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运动员解决各种问题。

在沥青地上倒下了1名运动员选手,被附近服务的身穿白色T恤的我校赛事志愿者发现。志愿者们首先迅速站在晕倒的女子头脚处,联手将她移至树荫下,把已经虚脱的女选手搀扶起来。然后在等待医护人员的时候,我校志愿者们有的迅速用冰袋放在她的额头上,帮助降温;有的及时给运动的女选手递水喝,并将水洒在晕倒女选手的身上,帮忙降温。为了防止太阳的暴晒,我校志愿者们还把保温毯盖在了晕倒女选手的身上,以帮助运动员遮阳和保温。赛事组委会有关人员表示,组委会在贵州师范学院招募了34名应急救援的志愿者,组建了医疗行动队学习了心肺复苏、创伤救助等急救知识,并组织志愿者现场进行演练,明确了每个岗位的职责,保障运动员在出现意外情况下能得到及时救治。

“一种志愿,一生坚持”,这是一千五百个青春涌动的志愿,这是2.5万余人不见不散的约定。志在,愿在,师范学院志愿者一直都在。已连续多次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且担任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的罗丹丹说,能够听到来自全世界不同口音的“谢谢”,心里很温暖。身上穿着志愿者的服装,扛着沉重的包裹,一路上是满满的对于大学生志愿者的称赞声,真的觉得不虚此行。

据悉,贵阳国际马拉松赛是由贵阳市举办的第三届国际性马拉松赛事,该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贵州省体育局、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贵阳市体育局、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贵阳市乌当区人民政府承办,以“爽爽贵阳•生态领跑”为主题。我校从2011年就开始承接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大型体育赛事志愿者的招募及培训活动。2016贵阳国际马拉松志愿者共有来自我校12个学院的近1500名志愿服务爱好者,服务这项年度国际性赛事。

图/文 校团委  审核/张婷

安保组志愿者正在进行志愿服务

成排的车辆发往指定服务地点

赛前我校带队老师在组织安保组志愿者

赛前我校带队老师在组织医疗组志愿者

我校安保志愿者证准备抵达服务地点

我校安保组志愿者合影

我校安保组志愿者正在进行志愿服务工作

我校竞赛组的同学比赛完乘车返回学校

我校竞赛组志愿者合影

我校竞赛组志愿者在体育馆前等候车

我校竞赛组志愿者正在给运动员呐喊助威

我校竞赛组志愿者正在进行志愿服务

我校医疗组医疗行动队志愿者成员

我校医疗组志愿者在服务点进行志愿工作

我校医疗组志愿者准备抵达服务地点

我校志愿者在现场进行应急救援

周喜同学在给运动员进行腿部护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