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树形象,内强品质,我校努力提升学生资助育人工作水平——决胜脱贫攻坚,师院正在行动

时间:2017-08-15 19:00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81501撰稿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 璇责任编辑:孙秀华

2017年是全国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8月至11月,教育部、财政部将对全国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工作进行重点检查。为努力提升我校学生资助规范管理与资助育人工作水平,积极为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服务,为学校推进区域“双一流”建设服务,为贵州决胜脱贫攻坚服务,在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4月至8月,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牵头,协同各学院和相关部门,通过积极完善资助育人设施,提升资助软件系统,细化资助育人制度,营造资助育人氛围,全面提升我校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和资助育人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生资助管理队伍不断加强

根据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7月12日,学校以贵师院发〔2017〕56号文件对贵州师范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成立了以校长为资助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任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校领导抓具体工作,任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成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纪监办、校团委、教务处、招就处、审计处、计财处、后勤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为成员的25人学校学生资助领导小组,加强了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坚强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相关部门、学院抽调精兵强将17人组成办公室工作人员,充实了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队伍,保障了学生资助工作的及时、正常开展。

加强学生资助信息员队伍建设,组建了全校学生资助信息员队伍。学生资助信息员每班2名,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直接负责,及时、准确的把各种资助信息发布给学生。学校学生资助信息员共450人,通过资助信息员QQ群、微信群等渠道,保证各种资助政策和资助信息能及时、准确的在学生群体中传达与分享。

二、加强制度和平台建设,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不断规范

按照“全国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重点检查要求,学校主动对接指标体系,4月至7月,学校先后修订和出台了《贵州师范学院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管理办法》、《贵州师范学院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实施细则》、《贵州师范学院学生资助信息安全管理办法》等5个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学生资助管理制度建设,目前我校学生资助政策制度共达12个,为学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资助系统建设方面,我校开发的“贵州师范学院学生资助管理平台”是贵州省高校目前位居前列的学生资助管理系统,该系统将我校所有学生资助项目纳入平台管理,既杜绝了人工操作因工作量大容易造成的客观错误,又保障了学生资助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提高了资助工作效率。

主动作为,积极开展资助十年自查自纠工作和资助十年工作总结。6月,学校结合上级文件精神,主动开展资助十年自查自纠和资助十年工作总结,对学生资助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立行立改,对资助育人的优点进行总结并推广。《贵州师范学院学生资助十年工作报告》长达13万字,系统总结了国家新资助体系十年来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成果和不足,为下一步学生资助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借鉴。

规范学生资助档案管理。7月,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同各学院、相关部门,对2007年以来的资助档案进行规范整理,共清理入柜学生资助档案1980多盒,学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

三、加大宣传力度,资助育人文化氛围逐步增强

学校高度重视资助育人工作宣传,积极进行资助育人政策宣传和文化宣传,大力营造资助育人文化氛围,开展感恩、励志、诚信等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利用学校网站主页、部门网站、学校学生资助管理平台、新生录取通知书、文化墙、宣传栏、展板、公示栏、流程图、电子屏、协同办公系统等,宣传国家资助政策,真正使资助政策惠及民生,深入民心。2017年,截止7月底,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共制作各类电子屏标语、宣传网页、布标、展板、文化墙、流程图、宣传视频、宣传册等作品13000多件。

在学生资助服务大厅,创建了大学生自强之家,成立了“贵州师范学院自强社”和“贵州师范学院受助学生联合会”,大力开展受助学生感恩社会、回馈社会等教育。国家新资助政策体系实施以来,我校因资助工作开展的感恩、励志、诚信等思想政治教育受教育厅等上级部门表彰30余次。近三年来,受助学生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9000余人次。

编印《贵州师范学院学生资助优秀个人汇编》,把受助学生中的优秀个人和典型案例进行重点推介,在困难学生中形成学习榜样的氛围,教育学生自立自强。

 

文、图\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审核\张金富

 

方便学生找寻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生资助服务大厅

各种资助档案

资助育人成果墙

远程资助机房

自强社活动室

资助工作自查自纠报告

资助十年工作总结

各种政策制度汇编

资助政策公告栏

资助政策宣传展板

资助信息公示栏

资助政策宣传手册

资助走廊文化

学生自主经营的自强报刊亭

自强学子的无人售报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