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辅导员沙龙开展“大学生防范网贷、网赌”主题研讨活动

时间:2018-04-10 17:57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41010撰稿单位:学工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陈季春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为防止大学生陷入网络借贷、网络赌博困局,进一步提高辅导员应对学生网贷、网赌问题的有效性、及时性,题为“大学生网贷、网赌现状及对策”的第十二期辅导员沙龙于4月9日在丽琼工作室举行。此次沙龙活动由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辅导员秦月主持,学工部副部长刘讯及全校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辅导员秦月通过2018年1月30日河北一所本科院校大三的学生因为网络贷款后没有偿还能力而选择结束自己生命的案例点出本次主题。随后,体育学院辅导员万铮等分享了自己所带学生遇到的网贷、网赌案例,纷纷针对大学生的消费现状、学生的借贷需求得不到满足、超前消费、缺乏法律、道德和相关金融知识等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辅导员应加强引导学生理性消费、加强校园网络借贷监管力度等相应对策。

最后,刘讯副部长指出,辅导员作为高校一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学生的引路人与知心朋友,在网络借贷、网络贷款上,一定要抓好两个关键点:一是“打好预防针”,利用班会、座谈会、自媒体方式对学生进行正确消费观的教育、加大法律、网络安全知识的普及,让学生自觉拒绝网贷;二是“注入强心剂”,对于已经陷入网络借贷的同学,我们应该帮助学生掌握违约金、逾期滞纳金、单利与复利等基本金融常识和法律知识,正确积极应对网贷困局;三是发挥团队优势,加强相关调研,提出合理有效的应对措施和建议,形成有效的防范体系和工作思路。只有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认真对待,潜身钻研,积极应对,辅导员的工作才能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发挥学生的引路人与知心朋友的作用。

文/ 图 秦月 审核 /薛璞


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