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研讨会

时间:2020-12-23 17:47    点击:
备案编号:2020122301撰稿单位:心理咨询中心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吴国智、黄英华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12月22日,我校在信息楼2楼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党委副书记郭文出席会议;学工部、校团委、保卫处负责人,各学院基层党委书记、副书记、辅导员代表以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宛蓉主持。

心理咨询中心谢其利老师汇报了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的基本情况和结果,今年采用思政司《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核心题目为主体,增加了童年期留守、流动经历、家庭父母离异等影响因子。对大一至大四全体学生进行了评测。评测结果显示本校学生在就业压力、学业压力、抑郁、社交焦虑等方面的心理问题较为突出,整体心理问题的检出率与全国的情况相当,心理健康水平较好。在交流研讨过程中,音乐舞蹈学院付巧、数学与大数据学院谭丽琼、历史与档案学院吴靖霞、外国语学院谭定德、物电学院熊德勇、美设学院赵玉等先后就学生工作中的做法、经验、建议等进行了交流分享,并对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培养、教师的心理咨询辅导、心理健康教育相关规定等方面提出了有益的建议,交流过程体现出各二级学院对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视以及用心用情为学生服务的情怀。

党委副书记郭文在会议总结中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加强筛查、重点关注。心理咨询中心今年采用新的测评工具,更科学、实际的贴近我校学生状况。通过此次测评与筛查,让各学院提高心理健康水平的关注,对有心理危机的学生进行有效干预,重点关注、动态追踪。二、加强宣传、关注健康。心理咨询中心要进一步做好心理健康宣传工作,通过楼栋手册、微信公众号、心理小剧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针对就业压力、学习焦虑、人际交往、睡眠问题等重点方面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增加实用性技能的传授,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三、加强培训,专业引导。心理咨询中心要在实际工作中加强专业队伍的培训,有针对性地为学院教师、辅导员、心理委员等开展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的培训,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心理育人。四、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大格局,进一步完善五级工作体系。重视朋辈辅导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让学生关注学生,学生帮助学生。同时将日常心理教育与危机干预密切结合起来,使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能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全员参与,层层关注。

文/武茜 图/武茜 审核/宛蓉

郭文讲话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