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学院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实验室安全工作

时间:2021-01-05 18:04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10504撰稿单位:教务处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贵州师范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把实验室安全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安全工作统筹推进,落实好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求,学校通过完善实验室安全工作制度、建立实验室安全教育平台、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等七项举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工作,坚决筑牢校园实验室安全防线、守好师生安全底线。

举措一:完善实验室安全工作制度,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完善事故发生后的责任追究机制,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等,结合教育部、省教育厅等上级管理部门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新要求,教务处进一步完善了实验室安全工作制度,教务处副处长任翠娟代表教学实验室主管部门与各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贵州师范学院安全责任书》,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安全防范意识,推动落实好“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制度。

举措二:建立实验室安全教育平台,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实验室安全教育平台作为学校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的一项具体途径,今年开始试运行。开学伊始,学校组织2020级入学新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线上学习及准入考试。实验室安全教育作为新生入学第一课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围绕实验室水电、化学、生物、辐射、特种设备、标识标签、消防安全等方面开展,通过学习,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了新生的实验室安全知识体系,帮助他们筑牢了安全责任意识,提高了他们应对实验室突发事故的能力。

举措三:强化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维护高等学校安全稳定的统一部署,促进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推动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向师生普及实验室安全常识,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护技能,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实验室安全观的转变。自10月中旬开始,学校教务处联合各教学单位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涵盖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题培训、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实验室安全知识测试、安全知识与典型事故警示教育展、火灾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实验室安全文化海报设计及标语创作大赛等内容。本次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学校高度重视、认真筹备,各单位积极组织实施,参与此次活动的师生达5000余人次。

举措四: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与培训,落实从事有害健康工作人员保障

实验技术队伍是实验室工作的灵魂、是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主体,学校持续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与培训,进一步提升队伍的专业性,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及防控能力,组织实验人员参加第三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月月谈在线培训、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研究班、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选题与教学设计在线讲座等,各教学单位开展了疫情期间虚拟仿真实验与教学、消防安全知识线上讲座、实验室远程教学等学习培训。同时,学校积极落实从事有害健康工作人员保障,在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中新增营养保健费填报审核模块,实现管理信息化,完成了2020年度营养保健费申报、审核和发放工作。

举措五:抓好实验室安全管控与保障工作,构建实验室安全文化体系

实验室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大实验室安全监管力度,推进实验室安全文化体系建设,保障实验教学的正常运行。一是学校成立贵州师范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初步构建校、院、实验室三级管理责任体系;二是做好实验室安全、卫生常规检查工作,严格执行实验室运行状况、安全卫生巡检制度,对各教学单位实验室开展期初、期中与期末安全卫生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对安全隐患重点排查单位联合学校保卫处开展专项检查,制定专项整改措施,分阶段按整改方案时间截点完成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举措六: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资源的深度融合,打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安全“金课”

自2017年以来,学校为加强实验室安全风险控制,确保实验教学活动顺利进行,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开展实验室安全项目建设,针对一些高危险性、不具备实验条件的项目进行自主研发,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解决实验教学活动中存在的安全性问题,让学生既能学到知识也能亲身体验实验教学的过程,从而提高了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2019年度,学校利用德贷项目建设“实验室安全防护虚拟仿真实训系统软件”,建成后可以实现师生安全教育工作及实验室虚拟安全演练。同时,2019年度学校建设完成“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植物多样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截止目前,项目实验人数已达501人,项目总浏览量4967人次。2020年度组织学生申报大创项目,结合学科特色开发“实验室安全与逃生演练虚拟仿真系统”,并获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

举措七:加强实验室安全信息化平台建设,促进实验室安全全生命周期管理

学校通过实验室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加大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尤其是易制毒、易制爆等管制类化学药品的入库、领用信息化过程管理,促进实验室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同时,学校投入资金建设危险化学品智能管控库房,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危险化学品从买进到危废处理整个动态监管过程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学校部分实验室建立了实验室安全门禁系统,实验室增设了监控,24小时动态全过程监管,通过门禁系统与实验室预约系统的结合,实现了实验室的自主预约,提高了实验室的使用效率。

文图/聂冬梅 张奎  审核/任翠娟

校领导深入实验室开展安全检查

加大融合,建设虚拟仿真安全“金课”

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实验室安全信息化建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