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专家组到我校开展2023年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时间:2023-06-05 17:17    点击:
备案编号:2023060502撰稿单位:教务处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技术录入:董琪 杨英责任编辑:周煜

本网讯 6月2日下午,由贵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赖力斌任组长的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一行4人到我校进行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会议在学校信息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邹晓青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邓琴主持。

见面会上,邹晓青对赖力斌一行莅临我校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本次专家组检查是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的一次“深入体检”,更是一次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指导,我校将积极配合各位专家做好检查工作,全力保障专家组工作顺利开展。

赖力斌对此次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的背景、目的、意义、程序、要求等作介绍说明。他强调,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以查促改,坚持常抓不懈,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实验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邓琴从学校实验室概况、实验室安全建设实践、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及下一步实验室安全工作计划四个方面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汇报。并介绍了学校以“落实责任强担当,完善制度建体系、育人为本增意识、安全检查筑保障、信息技术提水平、项目驱动促改革、资源融通谋发展”为基本实践路径,多维度构建实验室安全文化体系,全方位提升实验室安全文化育人功能的典型经验做法。

见面会后,专家组通过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全面督查,重点抽查了化学与材料学院、生物科学学院、贵州省纳米材料模拟与计算重点实验室等二级单位实验室,并对学校危险化学品智能管控平台开展了安全检查。

现场检查工作结束后,学校在信息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现场检查专家组反馈会。会上,赖力斌组长代表检查组反馈了检查结果,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做法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指出了实地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并提出整改意见。

最后,邹晓青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她指出,学校党委、行政始终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通过多措并举,协同推动,持续强化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杜绝了安全事故,营造了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检查组的意见及建议针对性和指导性强,是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一次科学把脉、精确诊断,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开出了一份最具权威性的“体检报告”,对于我校全面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加快提升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全面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坚决筑牢安全防线,推动实验室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建设和谐校园、健康校园、平安校园奠定坚实基础。

教务处(教学实验管理中心)、科研处、保卫处、后勤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或分管实验室副院长);网络中心、重点实验室、山地研究院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会。

文/付琴  图/黄超  审核/邓琴

赖力斌讲话

邹晓青讲话

邓琴作实验室安全工作汇报

检查现场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