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奖是这样炼成的——侧记智电创客团队获全国“创青春”创业大赛金奖 背后的故事

时间:2016-12-15 18:57    点击:
备案编号:2016121502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陈峨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在当代自主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我校学子也紧抓创新创业的“魔法棒”,用自己最独特的idea,开启了一段奇妙的创客之旅。在不久前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创青春”创业大赛中,我校电子设计与人工智能协会(以下简称“智电协会”)以“V2MOOCs——沉浸式幕课直播系统”为主题的创业项目摘取了大赛的金奖。在这些成功的光环背后,会有着怎样的故事?就让我们跟随着记者的镜头一起走进创客的世界吧……

赛程中的紧张与喜悦

在研发整个“V2MOOCs——沉浸式幕课直播系统”的过程中,用户体验上的更新和升级是困扰智电人的一道难题。但是,他们凭借着师兄师姐传下来的经验以及在查阅无数的资料和书籍后,还是摸索出了新的道路和解决办法。

“在决赛现场答辩的当天,PPT的翻页笔出现了故障。”智电人在回忆比赛时说道。据悉,他们当时顶着与全国众多高校一起竞争的压力,在比赛演示的紧要关头临场调整设备,采取队员之间相互合作的方式,一人主讲而另一个队友帮忙翻阅PPT。同时,他们利用自己自带的幕布来展示参赛作品,借助这种独具特色的带入感,让评委和观众们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更好的了解作品内涵的所在。

最后,智电协会凭借赛场中独具特色的作品展示、个人强大的心理素质以及高度重视的态度,赢得了评委的青睐,在众多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还斩获了本次大赛的金奖。

灵感之光源于生活

在创业的路上,哪怕只是一粒灵感的微光,只要你紧紧抓住它,也会给你的作品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本次此次参赛作品的灵感来源韦南京表示,自己是偶然间注意到老师用激光笔进行PPT的切换,有了改变以前的模式去切换ppt的想法,并以此为基点迸发了创新教学平台的灵感。

“我想建立一个平台,将各个高校教师的授课分享给那些与自己梦想高校失之交臂的同学,让每个人都有一个平等教育的机会”,韦南京笑笑说道。校园记者在交谈中获知,虽然做物课的过程很单调,周期很长,但是一颗想改变传统的授课模式的心,促使着智电人不断的去思考,用实际行动去检验它的可行性,最后才成功了创新了教学平台的新模式,为旧有的教学平台带来了实质性的改变。

团结和包容是成功的关键词

对于智电协会的成员来说,他们觉得自己更像身处于一个大家庭中,彼此间相互信任、互相团结,就算遇到孤注一掷的一搏,都会激起彼此间千万层智慧的浪花。智电协会会长代帜表示,一个团队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共同为之努力的目标,因为共同的目标会成为彼此的支柱,遇到困难也不会轻易放弃。讲到团队取得的成就和奖励时,她表示,这一切的成功来源于多方的帮助和支持,除了学校请来的创业指导老师的辅导和提供了的良好创业环境之外,还有指导老师耐心细致的指导。“在创业过程中,一个好的指导老师,在团队进行研发或比赛过程中遇到瓶颈时,是为我们指明比赛的方向’灯塔’”,代帜如是说。

说起在团队合作时的相互陪伴的重要性时,智电协会成员徐合浦说道,“在赛前准备中,大家压力过大会出现情绪低落和脾气暴躁的情况,这时大家都会互相安慰倾诉,缓解彼此间的个人情绪”。除此之外,智电协会成员候海涛觉得相互包容在团队中的作用也不容小觑,“毕竟每个人的性格脾气都是不同的,也许我们会因为一些小事吵架,如果不能包容彼此的话,这个团队将就会积累一些负面的情绪,这个团队是没法走下去的”,候海涛说道。

共同的目标、良师益友、陪伴与包容这些看似平凡的字眼,却是支撑着智电创客们一步步走向成功的不竭之源。

“两业”两不误

都说“一心不可二用”,但智电协会的成员却能兼顾学业与创业。在此,代帜分享了她自己兼顾学业和社团的小诀窍——把学习和任务分开,明确自己该做的作业,把后面要完成的事情提前做好,然后就专心参加比赛。“比赛是阶段性的,它不会占据你所有的时间,所以我们要坚持到有时间就去学,有时间就去做的决心”,代帜说道。

编者结语: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在每个人的漫漫征程中都有太多的欢笑与困难,智电协会能获得此次大赛的胜利绝非偶然,他们获胜的原因在于长期的积累与沉淀,再加上闪现的灵感之光、人与人的相处之道、困难中的人格之魅、学习与创业的平衡之态。他们已经高举师院的旗帜亮相大舞台,他们所焕发出的荣光不仅会照亮他们接下来的路,也为更多的师院学子指明了方向。

文/记者团高丽泉 谭皓 图/记者团黄婷 陆怡如  审核/全奕

团队所获荣誉


团队所获荣誉


团队作品


校园记者专访智电协会


智电协会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