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学院大咖秀(一)——成就美丽心灵的艺术大咖们(上篇)

时间:2016-12-23 19:10    点击:
备案编号:2016122312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陈峨责任编辑:孙秀华

编者按:

党委宣传部隆重推出《贵州师范学院大咖秀》(上篇)系列报道。

国家一级演员,国际、国内获奖名师,世界锦标赛冠军……大咖、明星就在身边,他们就是我们的老师、就是我们的学长、学姐。高手在师院!了解母校,爱上母校。是骄傲,是激励,更是动力。以母校为名,优秀进行时,成就更优秀的你……

贵州师范学院大咖秀(一)

——成就美丽心灵的艺术大咖们(上篇)

上篇:用音符传递教育信仰

马关辉:传承有根的艺术

曾经问过艺术学院马关辉院长一个问题:“国家一级演员、乌蒙汉子,这两个称呼,您选择哪一个?”“乌蒙汉子。”

“从威宁走出去的回族歌唱家,总不忘《回回姑娘阿伊莎》。”马关辉,这位从乌蒙山里走出来的回族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走出了威宁,走出了贵州,走向了世界。但不管走到哪里,他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家——威宁,养育了自己20多年的这片热土。

2008年6月,“威宁马铃薯文化节”、2009年4月威宁特殊教育学校落成、2010年全年2月1日中国贵州·威宁草海国际观鸟节“百鸟之都·魅力威宁”山鹰杯国际摄影大赛颁奖仪式,他都来参加义务演出,回报家乡,回报养育他的威宁各族人民。他还为威宁量身制作了《阳光之城》、《洋芋花儿开》、《高山土果金蛋蛋》等歌曲。他深情地说道:“我作为一名从威宁走出去的歌手,是家乡的山山水水养育了我,无论我走到哪里,无论是何时何地,我都是心系家乡。作为一个歌手 ,我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能够力所能及的为家乡的宣传事业做一点贡献,能够多写一些歌唱威宁的歌曲,歌唱家乡的歌曲,来报达家乡的父老乡亲对我的关心、帮助、支持和厚爱。”

2012年6月,马关辉怀揣自己的教育信仰由贵州省歌舞团独唱演员调入贵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开始自己的筑梦之旅,不仅要传唱“多彩贵州”,还要培育出优秀的传承人——做有根的人,办有根的教育。

榜样的力量。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贵州省青年联合会委员,贵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马关辉没有因为繁重的管理、教学事务懈怠自己的专业。《提高声乐演唱水平的几个因素》等多篇专业学术论文在国内公开刊物上发表。长期从事声乐教学与演唱,曾获得首届“多彩贵州”歌唱大赛职业组民族唱法银瀑奖,第四届、第六届、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贵州赛区金奖,第六届中国西部十二省区民歌大赛金奖,第十届中国西部民歌传承贡献奖,CCTV第12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荧屏奖等奖项;出版个人演唱专辑《悠悠乡情》、《阳光之城我的家》。

多年来,一直不间断地参加“多彩贵州风”全国巡回演出。代表文化部出访过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在广阔的国际国内舞台上频繁出彩,深受欢迎和赞誉,为繁荣贵州的民族音乐文化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被评为贵州省宣传文化系统第四批“四个一批”文艺类人才。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大明星马关辉的传奇人生为他众多的学子们点亮了前行的路,扬起了前行的帆。

贵州民歌传唱人马关辉

王晓:挑战孔雀奖的勇士

2016年7月,从“第五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传来好消息:我校艺术学院王晓老师荣获“三等奖”。

这个奖有多重?对于贵州师范学院意味着什么?

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是由中国声乐家协会、四十多所高等艺术院校联合发起举办的示范性、学术性、导向性的重大品牌活动,是我国高等院校最大规模最高层次的交流和学术比赛。比赛包括声乐比赛、声乐学术论坛和论文评选三个部分,具有较强的学术性、专业性、实践性和指导意义。

高手如云,年轻的王晓代表年轻的贵州师范学院出战大赛。不仅仅是个人的能力挑战,也标识贵州师范学院的专业水准。“必须要用勇气超越自己,通过大赛的历练,开眼界,长知识,看到差距,确定自己的提升方向。”“只有自己的不断提升,才能给予学生更专业、更好的指导。”

多年来,王晓不断的定目标,挑战自我。2008年获广西原创歌曲演唱大赛铜奖;2010年8月作为正式代表出席在京举办的第29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2011年获中国珠峰奖全国声乐比赛银奖;2012年在贵州省事业单位人员考核中获优秀等次;2013年获贵州师范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2014年9月被评为贵州师范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斩获第五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中荣获“三等奖”,跨越事业人生的新高度。

“我非常希望有更多、更好的平台给老师、同学们,通过参加大赛的历练,能迅速成长。只要有机会,我会带着同学们一起比赛,不断超越自己。”

挑战自我的勇者:王晓

刘昊佳:唱响“多彩贵州”的布衣歌后

刘昊佳,一颗闪耀在贵州歌坛的新星。传承贵州民族音乐,唱响“多彩贵州”是她的事业,也是梦想。

2007年获贵州省“布衣歌王歌后”歌唱大赛金奖;2008年获青年歌手大奖赛贵州赛区三等奖;同年获“多彩贵州”歌唱比赛教职工委赛区二等奖、贵阳赛区三等奖等;2011年获全省“多彩贵州”歌唱大赛优秀奖等,2014年获“神州唱响”高校声乐比赛贵州赛区教师组民族唱法二等奖……

“从第一届‘多彩贵州’比赛开始,我就参赛,从来没缺席过。”

“多彩贵州”是省委、省政府为了推动贵州经济发展,拉动贵州旅游业兴起,集全省之力打造的省级文化品牌。是一个以贵州原生态文化为主体的多元文化关系、多样文化生态、多种文化现象、多类产业样态涵聚的地域文化概念,有其独特、丰富的文化内涵。

如何传承、保护好极富特色的贵州民族歌舞是“多彩贵州”的重要任务。刘昊佳在繁重的教学任务及演出、比赛的同时,不断给自己加压,在科研方面加大力,在《北方音乐》等学术刊物发表《浅析侗族大歌的文化内涵和演唱形式特征》等研究成果,通过对侗族大歌文化内涵的阐述,从而介绍侗族大歌的家族传承方式和文化内涵,进一步介绍侗族大歌演唱形式的整体性、传承性和丰富性,从而更深入地了解侗族大歌的珍贵性和特殊性,有效地将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与艺术表演完美结合。

“多彩贵州”参赛达人刘昊佳

文/宣传部全奕 图/刘国威  审核/孙秀华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