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风遍地吹 雷锋精神师院留---------对话身边的“雷锋人物”周匀

时间:2017-02-18 19:41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32720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陈峨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大地回暖,花开在三月,在这个既漫长又短暂的学雷锋月里,有许多雷锋的故事在神州大地上演,每个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近日,师院就收到了一封来自乌当分局创新派出所的表扬信,我校重点实验室教师周匀博士就是被表扬的对象。

让时间倒流到2月16日下午,周匀在乌当分局创新派出所户籍室里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当时户籍民警正在电脑前处理上千项的户籍数据,是比较专业的电脑操作,如果用一般常规的操作,需花上5至6小时才能完成,而此又数据必须在5点半以前报到分局那里,分局再上报给省厅。而数据是一些需要打印出来的户籍号,需要做相应格式的输出,因为直接输出可能导致排版出现问题。可谓时间紧迫,任务急切,令户籍民警们非常着急。正在这时,周匀自告奋勇上前帮忙,周匀以自身娴熟的操作水平,仅用一个小时就处理完毕。周匀用自己所学所识,行了民警的便利,这一举动不光展现了我校对高素质、高风尚的人才培养之道,也充分体现了警爱民、民拥警的和谐气氛。

在采访的整个过程中,周匀的一言一行都散发着谦谦君子的气息,当问及在短时间内帮助他们完成了任务,是怎样的心情时,他说:“其实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小的事情,因为我就是做电脑这方面研究的,所以对处理数据比较了解,又因为他们弄我家人包括小孩的户口也挺麻烦的,也弄半天了,都快要到下班时间了才弄好,他们的数据要赶时间上交,从心里觉得别人帮我,我也尽自己的力帮一下别人,大家就是互帮互助,这是情理上的事。”行不在高,而在于远;话不在多,而在于精;心不在大,而在于纯。周匀就是这样一个话语少,用行动见证纯净之心的师院雷锋人,是师院莘莘学子学习的榜样。

在这个快节奏时代,太多的物质填充着人心,而淹没了那股埋藏在心底的、涌动的爱他人的清泉,或许我们很难成为第二个真正的雷锋,但至少,我们可以很坦荡的做一个雷锋精神的践行者。有时只是你举手之劳,一句鼓励的话语,甚至一个肯定的眼神,也能让深陷寒流中的人,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文/大学生记者团、范芝秋、杨莎 图/伍献琳  审核/孙筑萍

 

采访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